刘小华:坚持旧物利用 践行垃圾分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闫玉梅

旧物巧利用做成家居用品、垃圾分门别类投放、义务参与社区“爱绿护绿”志愿者服务队……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机关社区有一位环保达人刘小华,她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坚持旧物再利用,积极践行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卫生,为绿色环保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昨日,在刘小华的家中,笔者看到随处可见的精致小物件,如舒适的护颈小枕头、逼真的南瓜靠枕、护脚袜等。这些看上去样式新颖的物件都是出自刘小华之手,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竟是利用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做成的。

刘小华:坚持旧物利用  践行垃圾分类

当谈及为什么会爱上旧物利用时,刘小华笑言,或许是爱好,或许是她们这一辈人曾经吃过苦,所以比较节俭,平时家中有什么东西没用了,她总是会思考这些东西究竟能不能再利用起来、怎么样才能利用起来。带着这样的想法,她将家中旧毛线织成了马桶垫,将苹果的包装袋变成了杯套,还将橘子皮做成了一个个小香包等。多年坚持下来,家中的很多旧物在刘小华的手中都变成了“宝贝”。

为了让更多的旧物能够变成有用的东西,刘小华还经常收看环保类的节目,从电视上学习“环保点子”,留心观察每一个可以旧物利用的方式方法,再与自家的情况相结合。多年的实践下来,刘小华认为,旧物利用很重要。“只要用心、其实日常生活里时时刻刻都能对废旧物品进行回收利用,这种方式可以减少很多垃圾的产生。”刘小华说,只要有旧物利用的思维,其实很多旧物都能够变成很实用的生活用品。

除了动手改造方面外,在节水方面,刘小华也颇有心得。在她的家中,笔者看到有好几个盛水的水桶,原来这些都是用来积攒废水的,有心的刘小华经常将洗手、洗菜后的水攒在一起用来冲洗马桶,节约水资源。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几十年,而且很有效果。刘小华回忆,十几年前,她和老伴去儿子家照顾孩子,在儿子家生活的两三年内,她也是用同样的节水方法,而儿子家的水费并没有因为多了两个人而增加。

不仅如此,刘小华也是垃圾分类的积极践行者。日常生活中,她总是按照废纸类、废塑料、废金属、废瓶子、生活类这几个方面来分类自家的生活垃圾,做到可回收的和不可回收的分开投放,废电池等有毒有害废品还会专门交到社区指定地方。

为了向更多的人宣传环保意识,刘小华还加入了机关社区“爱绿护绿”志愿服务队,每个月都会参加捡拾垃圾、保护小区绿化等文明宣传活动。同时,作为社区网格员的她,还经常手拿宣传册,入户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将环保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保护环境绝不是靠一人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的,这是需要全员参与的一项社会性工程。”刘小华说,保护环境、节约资源需要我们共同出力,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那港城的环境一定会更好。如果将来有机会,她希望将旧物利用、节水等方法传递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可以树立起绿色环保的理念。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28日 10: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