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零点公园主体施工将于本月中旬全部完工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张丽 陈杰

造型独特的中亚风情“旋舞”雕塑亮相,雕塑两侧是栽植大小乔木的绿化工人。昨日,新丝路零点公园二期工程施工现场格外繁忙,在完成土方回填和其他辅助工程后,园区水系和绿化施工渐入佳境。本月中旬,新丝路零点公园主体施工将全部完工。该公园总面积达11.8公顷,其中正在施工的二期工程1.5公顷,该工程在为市民提供崭新休闲健身场地和科普园地外,还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再现丝路沿线各地微缩景观特色,成为具有“海绵城市”功能的特色主题公园。

新丝路零点公园主体施工将于本月中旬全部完工

新丝路零点公园位于连霍高速与大港路相交处,是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高速公路的东起始点,也是我市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该处原为一块废闲地,历经重点规划设计一举展示新形象。公园以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起点为设计主题,重点表达连云港海滨城市特色风貌,着眼国际视角、立足“一带一路”背景,展示沿线海洋文化、黄河流域文化等,引入中亚元素,是再现丝路城市微缩景观特色的大型综合性绿地公园。

新丝路零点公园主体施工将于本月中旬全部完工

笔者由平山路转入项目工程施工现场,很远就看到了这里超大螺旋形金属“旋舞”雕塑。笔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作业面被园内水系和公路分割为三个区域。在主题雕塑北侧,金海园林生态科技公司绿化工人正在栽植大叶女贞和樱花;在主题雕塑和中华西路之间的地块,施工人员则在大型机械辅助下栽植苦楝和香樟等;在中华西路南侧的L形地块,这里成片的女贞和白蜡树栽植已接近尾声。“除栽植上千棵较大乔木外,这里还将栽植多彩的地被植物,雨水花园和园路施工也在同步进行。”项目现场负责人张永路说,“在确保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项目施工将于本月中旬结束。”

作为全市首个具有海绵城市功能的主题绿地公园,新丝路零点公园一期施工得到了社会各方高度评价。受中华西路西延工程施工所限,二期工程延迟至今年11月中旬动工,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雨洪”管理理念得到充分体现,其标志性的低势绿地、生物滞留设施和渗透铺装等将更加完善海绵城市理念。一期工程中布置的精美海洋风情、黄河流域文化,特别是“红飘带”雕塑给人眼前一亮之感,二期的新疆及中亚文化风情景观,特别是“旋舞”巨型雕塑更令人震撼。未来一二期工程将无缝衔接,新老绿地将共同组成崭新的市民健身休闲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4日 15: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