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汪镇着力破解镇域管理难题 “1+4”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王伟 匡立冬

“没想到这里分分钟就交完了水资源费,真是太方便了。要是搁以前,我还得开车前往区水利局缴纳水资源费用。”日前,赣榆区柘汪镇某企业负责人在镇行政审批局办结完60万元水资源费缴纳后,欢喜之情溢于言表。而之所以如此便捷,得益于柘汪近年实施的“1+4”基层治理新模式。

柘汪镇着力破解镇域管理难题 “1+4”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柘汪镇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入选省第二轮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该镇获得了破解镇域管理难题、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今年以来,柘汪镇立足自身实际,始终紧扣改革要义,全力推进“1+4”基层治理新模式(“1”即党的建设总引领,“4”包括镇村治理“一张网”,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指挥调度“一中心”),逐步形成了“全镇域党建引领、全科式政务服务、全能型综合执法、全要素网格治理、全流程智慧调度”的基层治理“柘汪模式”,为全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当好先锋、打好头阵,探出了新路子。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柘汪镇构建“1+24”联动审批,成立镇行政审批局,24个行政村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个门、一个窗、一个章”的一站式服务,镇级办理201项事项,村级办理66项服务事项,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现在办事方便多了,镇里不仅帮办代办,而且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实现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到施工许可,以及最后的不动产登记的全链条办理。”该镇里新上城建项目望海苑小区项目部的小姜对于权限下放的好处如数家珍。

“我们还先后投入1000万元,建设综合指挥调度中心,汇聚智慧党建、环安在线、应急管理、雪亮工程等功能,集城镇管理、民生服务、园区监管于一体,努力向村民居住、道路安全、城管城建、企业生产等各个领域延伸‘探头’和‘触角’”。镇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柘汪镇还结合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的理念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推行“网格吹哨、支部处置、中心派遣、部门报到”的“吹哨报到”机制,即网格员通过走访,将发现的各类问题上报智慧柘汪管理平台,综合指挥调度中心指挥长第一时间反馈至网格长,网格长根据事件性质、轻急缓重,能自行处置的尽快处置,不能处置的,就可以通过吹哨机制,申请相关职能部门协助处置,有效提升了全镇日常监管与公共管理服务能力。

此外,该镇按照“队长专家型、队员复合型、队伍全能型”要求,整合全镇执法职能和资源,成立了一支集城市管理、渔业生产、安全应急、农业执法等为一体的综合执法队伍。镇综合执法局队员张建介绍,改革之前,相关的检查权限属于多个职能部门,由各个部门分别上门检查,企业常常一个月要接待执法检查三四次。而现如今,一个月检查一次,且一次全部检查到位,可以及时帮助企业发现问题。

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柘汪镇“1+4”基层治理新模式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探索,推动政务资源深度融合,降低行政成本,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充分实现了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目标。下一步,将以柘汪“1+4”改革模式为样本,以点带面,在全市89个乡镇街道全面推动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变“盆景”为“风景”,不断创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6日 10: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