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女孩作文喊话妈妈“求你管管我”感动港城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王媚 陈关巧

日前,苍梧小学西校区五年级八班的学生孙凡舒(10岁)写的一篇作文,成为上周最令人动容的文字:

10岁女孩作文喊话妈妈“求你管管我”感动港城

“我真的好想让妈妈陪陪我,不,哪怕是管,管一管我也好呀。妈妈,求你管管我吧。”

“刚出差回来,行李箱还没来得及打开,又穿鞋穿外套了。她要去哪?当然是回她的‘家’了。”

“妈妈总是这样,自我记事起,她就早出晚归,空余时间不是补觉就是备班。”

……

10岁女孩作文喊话妈妈“求你管管我”感动港城

妈妈李海红

一行行文字让语文老师感到既酸楚又温暖,她把这篇作文发给了孙凡舒的妈妈、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的“白衣天使”李海红,孩子对“不合格”的妈妈情真意切的“吐槽”不仅让李海红感慨万千、自责不已,更获得了巨大的网络关注度,不少港城市民看完孙凡舒的这篇作文后产生了深深的共鸣:

“这写的不就是我吗?”

是啊,为人父母的你有多久没陪孩子了?

扎心的吐槽式呼唤看哭老师

孙凡舒的语文老师尚修倩记得,在读这篇作文时,她流泪了。

“文字最能代表一个人的真实内心,在批改这篇作文时,我被孩子细腻的情感打动了,眼泪当时就忍不住了。孩子用清秀的字迹、柔软的笔触,既写出了对妈妈不能陪伴自己的抱怨和委屈,也写出了对妈妈的爱和理解,更有对妈妈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的深深钦佩。孙凡舒平时很乖很自律,但我考虑再三,认为父母不能因为工作繁忙错过孩子的成长,这会对她的心理造成影响,所以我把作文发给了孙凡舒的妈妈,让她知道孩子的真实感受和心里话。”尚修倩说。

正如作文里所写,在孙凡舒的成长过程中,妈妈李海红因为繁忙的工作长期缺席,所以她“觉得特别委屈”,不过她现在长大了,也渐渐理解了妈妈。“我写这篇作文并不是在责怪妈妈,只是想让妈妈看到,希望她能多陪陪我,我很爱我的妈妈。”孙凡舒说。

“忙人”妈妈自责地红了眼圈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李海红陪伴孩子的时间特别少,懂事的孙凡舒虽然觉得委屈,仍选择了接受,默默支持妈妈的工作。看着女儿藏在字里行间的深深呼唤,李海红的眼圈红了:“因为工作太忙,我对女儿真的很愧疚。”

10岁女孩作文喊话妈妈“求你管管我”感动港城

女儿孙凡舒

在李海红眼里,孙凡舒从小就很听话,特别喜欢看书,因为陪伴女儿的时间不多,女儿不会跟她分享心事。“其实之前她曾告诉我写了一篇关于妈妈的文章,我想看,但她不同意,没想到,她心底对我藏了那么多话。”李海红愧疚地说。

李海红确实很忙,产假刚结束她就投入紧张的工作,由于太忙没办法回家喂奶,就让奶奶把孩子带到医院里喂。从孩子刚记事起,李海红就经常外出学习、进修、开会,母女二人经常2周、1个月甚至3个月不见面。

“我每次出差,孩子从不给我打电话或发视频,我打给她也不接,这次她在作文里写‘听到关门声,三步并作两步跑回房间’的话,我才知道她对我一直有责怪和气愤的情绪。但我每次一回家,孩子都特别黏我,其实她内心渴望母亲的陪伴。”李海红说。

在李海红的记忆里,幼时的孙凡舒每次知道她要出差,都会抱着她的腿说“妈妈你别去上班了”“妈妈你辞职吧”“妈妈你在家陪着我吧”,她长大后却对她的离开表现得越来越淡漠,李海红原以为她已经适应了妈妈不在家的状态,但她从来没想过,女儿关上门后竟会是这样的表现。

“她应该会有‘妈妈好狠呀’之类的想法吧,”李海红说,“看完她的作文后,我曾开玩笑地和她说,你把我写成这样,人家都知道我是一个坏妈妈了。她却安慰我说,你是个优秀的妈妈,你很棒,我很骄傲。女儿这么理解我,反而让我深深地汗颜,今后我要尽量平衡工作和生活,做个合格的妈妈。”李海红说。

市民纷纷自省“求改正”

李海红将孙凡舒的作文在科室进行了分享,很多同事不禁发出感慨:“这写的不就是我嘛!”

在患者眼中,这群“白衣天使”是尽心尽责的医生、护士,在同事眼中,他们是任劳任怨的同事、战友,但是在父母、伴侣、孩子眼中,他们却是“不负责的”子女、丈夫、妻子、父母。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父母应该放慢脚步,学会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多抽点时间陪陪孩子,倾听孩子的心声。”市一院甲乳外科护士长董丽丽感慨地说。而网络上的留言区,更是一片感叹、反省之声。

市一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咸振萍说,现代社会生活、工作节奏很快,每个投身职场的人是既辛苦又无奈,被迫压缩陪伴家人特别是孩子的时间,有些孩子看着聪明懂事,家长往往觉得不用操心,其实越聪明的孩子情感越丰富,内心越敏感细腻,更需要家长的陪伴,所以人们工作的同时,也要多陪伴家人尤其是孩子。

“当下不少80后、90后父母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只能把养育孩子的任务交给上一代,但千万不要忘记,孩子最需要的还是父母的陪伴。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是很多家长的必修课。”咸振萍说,“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如果你经常加班,记得在固定时间和孩子视频聊天。别把工作上的负面情绪带回家,不要总是训斥、惩戒孩子,多与孩子沟通。要尽量抽时间参加孩子的活动,陪孩子看看绘本、讲讲故事、做做游戏、旅游运动,创造共同的美好回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16日 15: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