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峰乡“夕阳红”宣传队唱响“不忘初心”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通讯员 李保成

在连云港市东海县驼峰乡村,只要提起驼南村夕阳红宣传队的表演,人们再也熟悉不过了。每逢重大节假日,宣传队的队员们就丢下手中活计,走上村头,为农民群众带去众多精彩的节目。

驼峰乡“夕阳红”宣传队唱响“不忘初心”

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退休后的乡村教师孔宪茂和村民薄祥荣组建了夕阳红宣传队,他们一起搜集身边的人和事作为素材,以“消除陈规陋习、引领社会风尚,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精神文明建设”为统领,立足农民、民间实际,坚持自我组织、自我创作、自我表演,演员大部分是农民,年纪最大的有80多岁,最小的40多岁。

在两位老同志的带领下,夕阳红文艺宣传队自筹资金,潜下心来,认真从事淮海戏、快板、小品等民族民间文艺的挖掘整理,将这些随着时间推移,逐渐遗失的珍珠串联起来。他们创作的剧本结构多种多样,内容有反映讲文明树新风、新农村建设、秸秆禁烧、一事一议、基层党建、脱贫攻坚......

“环境整治人人夸,利国利民利大家,全民欢呼环境好,举国上下开新花。”近年来,夕阳红宣传队坚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将农村环境整治融入表演之中。他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身边人、说身边事,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战役,成为宣传党的政策、倡导文明新风、激励群众积极向上勤劳脱贫的“宣传队”。截至目前,这支夕阳红文艺宣传队已义务演出380余场,观众超过30万人次。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月14日 11: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