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港城百姓“钱袋子”增长一成多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陈冠宇 陈苏鸣

2019年的脚步已经逐渐远去,在过去的一年中,你的腰包是不是更鼓了?人行统计数据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昨日,笔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达到1613.36亿元,比2019年初增加了193亿元,增幅超过13%。以全市共有145万9199户家庭计算,2019年,我市户均存款为11.06万元,港城平均每户家庭比2019年初多存了13200多元。

2019年港城百姓“钱袋子”增长一成多

去年,港城户均储蓄余额11万多元

昨日,家住海州区的程女士来到距离她家最近的银行,将2019年攒下的12万元购买了理财产品。她告诉笔者,2019年,她和丈夫每个月工资除去家庭开销后共攒下8万元,年初的时候,他们夫妻二人的年终奖一共发了近4万元,于是,她决定将这些钱归拢到一起凑个整数,一起购买了理财产品。这些年来,程女士和丈夫都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实现家庭财富的保值与增值。

笔者了解到,与程女士有着类似做法的市民不在少数。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突破1600亿元,达到1613.36亿余元,比2019年初增加了193亿余元,增幅超13%。

根据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年鉴 , 全市共有145万9199户家庭,以此计算,港城每户家庭的平均存款达到11.06万元,而新增的近193亿元的存款平均到每户家庭,相当于去年港城每家多存了13200多元。

多种原因让港城市民更偏爱存款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住户存款余额总体上呈现增长趋势。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除了受居民收入增加、勤俭观念等传统因素影响,与物价预期指数上涨和房价预期指数上涨,加之股市大盘频繁波动,有着很大关系。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该季度居民收入信心指数为 53.4%,比上季提升 0.8 个百分点。其中19.4%的居民认为收入 “增加”,比上季提升2.1 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充分说明,老百姓对未来收入信心满满。

不过该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 44.5%,居民最偏爱投资方式是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而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仅占 27.7%。

此外,除了物价等因素外,近几年股市行情让老百姓捉摸不透也是老百姓更倾向于存钱的重要因素之一。笔者了解到,2019年上证指数年末收于3050.12点,全年大盘指数虽然上涨超过20%,但在去年的12个月中,大盘指数有5个月是下跌的,而在大盘指数上涨7个月中,除了2月份涨幅超过10%外,其他几个月大盘指数涨幅均不明显。从此可以得出变化多端、捉摸不透的股市行情,让普通老百姓没有足够的信心来投资,因此老百姓更倾向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储蓄,而不是将血汗钱投入走势不确定的股市中。

综合配置家庭资产 让闲钱不闲

那么该如何有效配置家庭资产,实现家庭收益的最大化呢?商业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通常,家庭资产配置追求的是“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和保障性”这几种目标的综合,但各种目标很难通过单一产品实现,所以就需要根据具体家庭资产情况,选择合适的资产配置方式,运用多种产品组合来满足家庭的综合需要。

该人士表示,通常情况下,流动性对应的是短期内家庭应急的“活钱”,居民可以留足6个月的家庭必要开支,用于应急资金,这部分资金可配置于银行活期存款,按日计息的“日计划”类理财,或者货币类基金。资产收益性对应的是家庭资产增值需要,可以考虑银行非保本类理财、集合信托计划、债券或者股票型基金等。安全性往往对应家庭的中长期刚性用途,比如子女教育、养老规划等,可以考虑利率上浮的银行长期大额存单、中长期保本类理财或者国债等。至于保障性方面,通常可以配置一定比例的重大疾病或者意外保险来实现。该人士建议,广大居民在资产具体配置前,还应咨询专业的银行理财师,灵活调整各类资产配置比例,从而实现家庭收益最大化。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月15日 1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