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连云港元素“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周莹

1月15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南京召开。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众多连云港元素被写入报告:“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加快推进”……这些亮点吸引了许多代表委员的目光。

重大项目推进受到点赞

报告指出:无锡SK海力士二工厂、华虹集成电路一期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报告在“2019年产业结构优化提升”总结中,肯定了连云港重大项目推进情况。2019年,我市狠抓项目投入,深入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围绕年度产业投资1300亿元目标,重点实施383个市级产业项目,工业投资过100亿元项目7个、过50亿元项目11个,重大项目数量体量为历年之最。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2019年,我市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为连云港新一轮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未来,我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重大项目推进成果,并推动更多好项目在连云港落地生根。

创新载体建设有港城一席之地

报告指出:2019年,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众多连云港元素“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9月,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江苏连云港)举行开工仪式。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填补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空白,为燃气轮机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提供先进的试验平台,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提供基础支撑。设施建设和运行将对天然气高效运用煤炭能源高效清洁低碳运用及联产、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提供世界先进水平的试验平台,提升相关产业自主化能力,促进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19年12月19日,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江苏连云港)顺利开展设计试桩工作。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这是连云港历史上重要的基础科学平台,连云港要加快推进,努力实现该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与此同时,连云港要借助该平台积极对接上海自贸区,构建跨区域科技合作新机制,为中国自贸区开展产学研合作新机制进行探路。

基础设施不断增强

报告指出:2019年,我们实现了连淮铁路建成通车,苏北五市全部进入“高铁时代”;南沿江城际铁路、盐通高铁、连徐高铁等加快建设,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和南京禄口机场等工程进展顺利。

2019年是港城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的一年。2019年,我市致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连云港区段基本建成。连徐高铁开始铺轨,连淮铁路开通运营,高铁动车组开行至近百个城市。花果山国际机场全面开工建设,白塔埠机场新增日本航线。

众多连云港元素“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江苏将建成通车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连徐高铁、沪通铁路一期、盐通高铁,基本形成“三纵四横”铁路主骨架,抓好连云港新机场等建设。

2020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轨道上的连云港”,连徐高铁、连镇铁路建成通车,推进沿海高铁、连临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加快形成连通长三角、渤海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速铁路网。全力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徐圩港区段和盛虹炼化、卫星石化产业码头建设。

开放能级不断增强

报告指出: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加快推进。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设立。

众多连云港元素“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我市成功争取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在连举办。陆海联运通道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一带一路”标杆示范作用初步彰显。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物流园加快发展,基础设施共建深入推进,物流信息实现跨境共享,上合组织国家出海口功能明显强化。2020年,我市将提升中哈物流基地、“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运营水平。围绕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的功能定位,扛起重大政治责任,担起光荣探路使命,发挥好突破攻坚、示范引领的作用。

先进典型宣传推向纵深

报告指出:2020年,我省将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力宣传“人民楷模”王继才等先进典型事迹,积极推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马庄经验”。

2019年,守岛英雄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美德照亮港城”系列公益活动成为彰显精神力量的响亮品牌。2020年,我市将持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月16日 09: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