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文化”助推留学生成中外交流使者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徐誉宁 樊晓姝 通讯员  刘晓曦

春节将至,为了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通过美食促进文化交流,1月19日上午,连云港师专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了“一带一路”美食文化交流活动。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的留学生与中国师生欢聚一堂,一边现场烹饪各自的家乡美食,一边热情地互相介绍自己国家的文化,用舌尖的美味搭起了文化交流的桥梁。

“舌尖上的文化”助推留学生成中外交流使者

以美食促交流品尝“舌尖上的文化”

俄罗斯沙拉、俄罗斯鸡蛋饼、塔吉克斯坦手抓饭、中式红烧鱼、豆腐卷、饺子……1月19日上午,在连云港师专留学生宿舍里,一场“一带一路”美食文化交流活动拉开帷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和中国师生欢聚一堂,大家一边现场烹饪各自国家的代表性食物,一边热情地向大家讲解自己国家的文化。一阵忙碌的“锅勺交响曲”之后,令人眼花缭乱的各国美食摆满了餐桌。

当天活动现场,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尼笑和米沙娴熟地操作着炊具,他们准备为大家做一道具有塔吉克斯坦风味的巧克力甜品。两人用烤箱将黄油融化后,与牛奶等材料融合,又像包饺子一样将核桃等坚果包进这些材料,整理妥当后,将它们搓成一个个圆球并撒上一些椰蓉,远远看上去就像一个个小雪球。其独特的味道让大家赞不绝口。当众人一致推选这道甜点为当天最美味的食物时,文静的尼笑露出了腼腆的笑容,而外表略显粗犷的米沙则兴奋得手舞足蹈。

来自俄罗斯的尼克用一道洋溢着俄式风情的美食征服了各国食客的味蕾。这道连他也不知道中文该怎么翻译的美食,是用蟹肉棒、玉米、沙拉、黄瓜等材料做成的,把所有材料混合后,他又将这道美食用器皿弄成了美丽而规则的形状,最后撒一些香菜,看上去像中国菜,但吃起来却是典型的异国风味,这道兼具美味与“颜值”的美食也迎来了大家赞许的目光。

同样,为了让留学生们品尝中国美食,当天,来自连云港师专的老师和学生们还一起烹饪了红烧鱼、红烧大虾、豆腐卷等特色中国美食让他们品尝。在活动的最后,大家还一起教留学生包饺子,老师还为留学生们每人发了一个新年红包,让他们感受中国春节的“味道”。

“舌尖上的文化”助推留学生成中外交流使者

“舌尖上的文化”助推留学生成中外交流使者 “舌尖上的文化”助推留学生成中外交流使者

感受家的味道烹饪美食缓解乡愁

“做菜的过程中,思乡之情也油然而生。”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尼笑说,2019年10月,她来到了向往已久的中国,一直对烹饪很感兴趣的她当天做了拌饭、沙拉等多种美食。为了将这些能够代表家乡的食物做好,早在前一天,她就去超市准备了各种食材。

尼笑介绍,她的家里,做饭最好吃的是她的妈妈和阿姨,她之所以会做这些美食,都是妈妈和阿姨教给她的。以前在家的时候,每天起床后,妈妈都会为她调一杯亲手做的类似奶茶的饮品,原本她打算学妈妈的样子给大家做这种饮品的,可惜在超市没有购买到相应的食材。

在尼笑看来,参加这次学校组织的“一带一路”美食文化交流活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她对家乡的思念以及对妈妈的思念。每次做家乡美食的时候,她都感觉食物里充满着“妈妈的味道”。如今,虽然妈妈不能陪伴在她的身边,但是能够为大家烹饪这些妈妈曾经教给她的美食,对她来说也十分欣慰。

“吃着这些美食感觉十分亲切,来港城3年了,第一次吃到这么正宗的家乡美食。”昨日,曾经在连云港师专国际教育学院学习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伊木说,在众多家乡美食中,他最喜欢吃的就是各种拌菜。以前在家的时候,他的妈妈经常用鱼肉、沙拉、薯条等食材做拌菜给他吃。对他来说,拌菜就是“家的味道”。因此,在当天的美食文化交流活动上,他吃得最多的就是拌菜。

促进文化交流培养大批“文化使者”

都说要想深刻了解一个人就要了解他爱吃什么。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俄罗斯的阿来娜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体会。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她的家乡,她给大家做了俄罗斯人在新年经常吃的几种菜。她告诉笔者,她是去年10月来中国的,没来中国之前,她就对中国的美食、文化很感兴趣。以前在家乡,为了深入了解中国,她和她的妈妈经常追剧,希望通过中国电视剧了解中国的更多信息。而当天的美食文化交流活动,让她品尝了中国地道的红烧鱼、豆腐卷、炒土豆丝等特色美食,让她了解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比她在电视剧上看到的更真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响应,近年来,从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连云港求学的年轻人逐渐增多。”连云港师专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韦汇余介绍,为了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该院策划了“一带一路”美食文化交流活动,让该校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与中国师生一起,共同烹饪各自家乡的代表美食,加强美食文化交流。

同时,在传统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借着这个载体,让留学生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春节的氛围,体验包饺子、拜年等环节,让他们对中国节日及文化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促进“一带一路”深度文化交流。韦汇余表示,今后,该院还会继续策划并组织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并结合连云港本地资源,让留学生成为优秀“文化使者”,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了解连云港。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月20日 17: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