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连云港市消费者投诉举报分析“出炉”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杨庆军

随着法制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理性投诉和举报来解决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消费者投诉举报都集中在哪些方面?还有哪些消费问题值得我们关注?昨天,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12315平台投诉举报定量分析报告,你想着知道的答案都在里面。

2019年连云港市消费者投诉举报分析“出炉”

日杂用品、食品、服装鞋帽类投诉位居前三

去年,我市市场监管局将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12331、物价12358、知识产权12330五条热线整合,全省第一家以“12315”一个号码对外,受到了省局的通报表彰和会议肯定。“五线合一”后,2019年市12315平台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41395件,其中受理投诉13781件,占受理总量的33.29%,商品类投诉10723件,服务类投诉3058件;受理举报3431件,占受理总量8.29%;受理各类咨询24183件,占受理总量的58.42%。

按照消费者投诉种类分类,位于投诉量前三名的依次是:日杂用品类、食品类和服装、鞋帽类。据了解,日杂用品类消费投诉1259件,占总投诉量的9.14%,其主要反映的问题是商家虚假广告宣传等;食品类消费投诉1244件,占总投诉量9.03%,其中水产品投诉124件,占投诉总量的0.9%,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销售失效、变质食品,不符合在产品或包装上注明采用的产品标准等问题;服装、鞋帽类消费投诉846件,占总投诉量的6.14%。其中鞋类投诉293件,占投诉总量的2.13%,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商品质量问题,不履行“三包”义务等问题。

此外,首饰类、交通工具类、家用电器类等耐用消费品的投诉也不少。

售后服务类投诉又多又让人烦

按照消费投诉性质来分类,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12315平台受理的售后服务类投诉3900件,占总投诉量的28.3%,稳居第一;其次是广告类投诉3214件,占总投诉量的23.32%;质量类2637件,占总投诉量的19.14%;合同类1018件,占总投诉量的7.39%;不正当竞争类594件,占总投诉量的4.31%;安全类332件,占总投诉量的2.41%;计量类103件,占总投诉量的0.75%。

从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19年12315平台投诉举报定量分析报告中不难看出,售后服务类消费投诉又多又让人烦。其中,安装不及时、维修技术不过关、不按规定填写维修记录、多次维修仍无法解决故障、收费项目未明示、虚报零部件价格、故意夸大产品故障多收费、维修更换的配件以旧充新、厂家自行检测不公正、消费者遭遇“山寨”维修点等问题较为突出。主要原因是一些商品质量不过关以及部分商家重销售轻服务,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造成的。

尽量选择信誉好的大品牌

大品牌的商家重品质、重信誉,不仅商品质量过关,且售后服务到位,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有时在企业内部就能很好地解决。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在购物时,尽量选择信誉好、经营时间长的大品牌商家。

其次,在购物时不要一味听信商家宣传和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最好是将其落实到书面上。如免费赠送延保服务、免费安装、赠送保养等,不仅要问清赠送细则还要将其写在合同或是票据上,防止个别商家“口说无凭”。

最后,切记购物时要主动索赔发票。发票不仅是“三包”服务的凭证之一,万一事后发生消费纠纷,也是消费者投诉维权的有效凭证。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月21日 1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