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文明创建网格员密织群众疫情“防护网”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云港市运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管理机制,将一个个文明创建小网格转变成一座座疫情防控大堡垒,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作用,凝聚群众力量织牢一张张隔断疫情传播的阻击“防护网”。

连云港市文明创建网格员密织群众疫情“防护网”

四级网格助力防疫宣传全面覆盖

连云港市以“网格要有人,眼里要有活,处置要有效”为标准,将文明创建网格管理移植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构建起以市文明办为一级防控指挥机构、县区为二级统筹协调机构、乡街为三级防控片区、村社区为四级防控网格、小区(楼)为五级防控支点的五级体系,由街社工作人员、群众代表和共建单位职工等48000余名志愿者担任全市3000余个网格的网格员,推动疫情防控抓实抓细。文明创建,他们是城市文明的监督者;阻击疫情,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转身成为疫情防控的基层中坚力量,实现全市疫情防控网格管理无缝覆盖。在防疫宣传上,除张贴通告、发放一封信等传统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外,文明创建网格员们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连云区连云街道组织网格员运用“三句半”通俗形式,宣传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和文明实践“苏六条”,让疫情防控入耳入脑入心;高公岛街道网格员用别样渔村号子宣传防疫知识;墟沟街道网格员用说唱歌曲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此外,东海县创作的音乐快板《冰雪消融艳阳天》,灌云县创作的音舞快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赣榆区创作的琴书段子《疫情即将过去春天就要来临》、海州区创作的淮海戏歌《众志成城战疫情》等文艺作品,已经成为疫情防控中精神文明宣传的一道独特风景。

连云港市文明创建网格员密织群众疫情“防护网”

网格管理推动志愿服务百花齐放

连云港市文明创建网格员密织群众疫情“防护网”

连云港市以疫情防控网格管理服务城市居民,激发网格单位和网格员参与联防联控主动性和积极性,以网格管理推动志愿服务,创新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连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动148名网格员投身一线,深入餐饮企业、药店、商超、农贸市场等主体单位,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检查1400余次,查处价格违法等案件8件,办理投诉举报180件,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连云港海关网格员们通过开通“绿色通道”,保障20万只口罩、2万套隔离衣、2.8万个防护帽等价值数百万元物资“零待时”通关。

同时,全市608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立足本职、迅速行动开展志愿服务,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体现“硬核”担当。江苏省文明单位连云港市康缘药业加急生产中药颗粒剂共计2000余件,捐赠善款及物资760余万元,历经12个小时900公里的路程安全抵达武汉。江苏省文明单位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分两批次捐赠资金和抗感染、呼吸系统用药2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连云港市文明单位恒瑞医药全球采购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驰援武汉,并向全国多家重点防控机构和医院捐赠了200余万元的防护物资。

身处网格管理中的各爱心单位企业也积极捐款捐物,各尽所能,共同抗疫:江苏核电公司定向捐赠防护服4000套,连体服1000套,防护鞋套4500副;江苏华乐合金有限公司捐赠200万元;连云区紫菜行业协会、江苏三吉利化工公司各捐赠100万元;丰益油脂科技、骏都医疗、中韩轮渡、珍仙紫菜共捐赠口罩近万个;金桥丰益氯碱免费供应次氯酸钠消毒产品500余吨……

典型模范凝聚群防群治整体合力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参与网格管理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全市联防联控和社区治理效果,凝聚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整体合力。全国文明家庭谢芳丽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声为疫情防控宣传;全国重大典型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中国好人侍东亮、道德模范王春雨等率先垂范参与基层一线防疫工作。其中,省级道德模范葛军既是邮递员,更是疫情防控宣传员,他每天徒步将500多份报纸送给订阅户,同时将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致全市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单页送给社区的每户居民。省级道德模范张家茂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带领社区网格员每日开展疫情防护志愿服务,并主动联系捐赠口罩329个。“中国好人”民警李婧如春节期间细心走访家庭200多户,核查排除疑似人员21人,所管理辖区没有发现一例新型肺炎患者。“江苏好人”连云区博爱康复中心院长朱金霞,为了能让孩子们在特殊时期做到防控、康复两不误,定期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了解康复需求,并发动康复中心医生开展免费线上授课和康复指导。“江苏好人”程学佐创作编排《数口罩》《送走瘟神万众欢》等说唱歌曲,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队伍鼓劲。全市4000多名先进典型模范走进网格活动在疫情防控一线,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网格队伍中来。

连云港市文明创建网格员密织群众疫情“防护网”

疫情发生以来,通过科学划分网格、规范运行流程、强化保障措施,连云港市疫情防控形成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疫情联防联控新格局,有效实现疫情联控、文明联创、网格联办、服务联动,防控全程到位,达到网格化精细、精准、精确管理目标。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2月15日 20: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