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教师用快板第一时间奏响全民抗疫总动员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印学金,男,1948年10月出生,退休前系江苏省东海县洪庄镇阳春小学教师,现为洪庄镇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留守儿童读书班”负责人,2017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退休老教师用快板第一时间奏响全民抗疫总动员

倾注大爱,他是留守儿童生命健康的守护人

作为当地的先进典型和乡贤人物,从教师岗位上退休下来的印学金第一时间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为阻断疫情传播和防止交叉感染,他于除夕前主动关闭了为留守儿童义务开办6年之久的阅读辅导班。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印学金对于全镇的300多位留守儿童的健康,放心不下,更割舍不下,他连续几个通宵达旦地加班加点,通过亲情电话、散发传单、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提醒每一位留守儿童及其家长做好个人疫情防控,远离危险,确保每个孩子生命健康与安全。“我要让每一个孩子在阳光下健康地成长,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打起快板,他是扎根乡村疫情防控一线的宣传员

“打竹板,响连环,冠状病毒严防控,加强自我防护好,大家不要太随意,生命安全最重要……”这是印学金创作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快板中的一段。自疫情爆发以来,印学金在走访中发现许多村民对一些标语口号式宣传兴趣不大,响应不多,他萌生出用百姓听得懂的快板的方式宣传效果会更好的想法。

退休老教师用快板第一时间奏响全民抗疫总动员

说干就干,年过七旬的印学金立即找来几位老友,组建快板义务宣传队,从大年初一开始连夜加班加点赶写词句,编排旋律,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录制成快板音频,目前已完成12部作品创作。录制好后,每天清晨6点,印学金顶着凛冽的寒风,开上宣传车,拉着音箱大喇叭,在全镇13个行政村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地宣传,遇到村民聚众、聚集的,印学金主动上前劝导,不间断的宣传一直要持续到天黑,省时又省事的方便面则成为老印的“一日三餐”标配。“老印的快板,讲的都是方言土语,接地气,容易懂,俺们都爱听,从他的快板中也学到了很多防疫知识。”村民纷纷说。

聚沙成塔,他是发动更多志愿者投身于抗疫斗争的引路人

退休老教师用快板第一时间奏响全民抗疫总动员

印学金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抗疫是一场持续持久的人民的战争,需要动员更多的人广泛参与。印学金通过走访和联系,积极动员镇上80多名党员及青年志愿者加入到他的“学金快板宣传队”,这支队伍每天活跃在洪庄镇的村头巷尾、田间地头,以快板、琴书、评书、诗歌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全镇37000名村民中开展“点对点”、“菜单”式宣传。“疫情面前,70多岁老教师都能如此担当!”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全县有5600余名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纷纷响应,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值守、救治和宣传等志愿服务,将党和政府的声音第一时间传入基层,传遍千家万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2月17日 09: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