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线的那一抹“志愿红”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在防控“疫”线,除了天使白、交警黄,还有志愿红,每一抹色彩的背后都是坚守,都是无比坚定的信仰。在海州区洪门街道,无数的“志愿红”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让爱发光。褪去身份承载的那抹颜色,他们是父和母,是夫和妻,是子和女,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普通一员,他们用实干笃定前行。

夫妻齐上阵,同心抗疫情

2月16日下午,志愿者徐靓拎着新鲜的蔬菜走进家住洪门街道洪新社区的张奶奶家。自疫情爆发以来,徐靓和社区其他志愿者每天轮流值守,为辖区的独居老人和贫困家庭体温检测、消毒防护、聊天谈心,还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解疫情防范知识,降低他们的认知难度。“你们志愿者都是好人呐,我们也不会玩手机,多亏了你们才能让我看到家里人。”今年73岁的张奶奶一人独居,子女都不在身边。防疫期间,洪门街道所有小区实行二级管控,禁止外来人员进入。为了缓解老人焦虑、孤独、恐惧等心理,志愿者除了定期送去新鲜的食材和防护用品外,经常帮助老人跟家人进行视频通话。

防控“疫”线的那一抹“志愿红”

丈夫颜均也是洪门街道的志愿者,同时也是名退役军人,早年在部队落下静脉曲张的病,最近两年更加严重了,年前因为左下肢有地方血管堵塞,导致剧烈疼痛,不得已做了手术,1月21日才拆了针线。

防控“疫”线的那一抹“志愿红”防控疫情“战役”打响后,他不顾身体疼痛,1月26日就上了“战场”。他每天上午带着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下午在卡口检查登记往来的车辆和人员,晚上还要对居家隔离点和人员流动区域进行消毒,一忙就是15个小时。妻子徐靓很是心疼,劝他歇歇,但他直说自己很好,还能继续。

相亲随时可以,但疫情却不等人

过了而立之年的葛银,依然还是单身,父母为此甚是着急,四处找人说亲。因为工作繁忙,葛银的相亲时间是一拖再拖,最后好不容易定在了大年初二。期间,父母不放心,每天一个电话叮嘱,让她务必认真对待。可是,疫情来的紧急,她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返回“战场”,冲锋在前线。父母气得直跺脚:“都说好了,怎么能突然反悔了,只要半天时间,你这个岁数自己心里没点数啊!”面对父母的怒气,她只能安抚道:“爸妈,等疫情过去,我一定认真考虑个人问题。”此时,她的声音带着浓浓的鼻音,原来她的重感冒还没有好。

防控“疫”线的那一抹“志愿红”

她一次一次地对行人说“您好”“抱歉”,询问有关情况;一次次查看路人的证明材料;一次次近距离抬手测温。在最应减少外出活动的日子,她面对面接触着比平时更多的陌生人。春寒料峭,格外的冷。为了不让自己的身体冻僵,她在没有行人及车辆出入的时候,总会拉着“小伙伴”跳跳绳,达到取暖的效果。

爱有循环,互相温暖

“这些天看着你们每天坚守在各个路口和小区门口,连中午都没有休息,太辛苦了,送些牛奶给你们补补身子,你们务必照顾好自己啊。”2月17日的下午,20箱牛奶送到了洪门村卡口防疫志愿者的手中。“好心人”崔东是连云港启赋商贸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因为经常看到卡口值守的志愿者吃着盒饭,担心他们身体营养跟不上,所以就从公司“搬来”了这些牛奶。捐赠后,崔东还觉得不好意思,直说:“疫情面前,我也要尽一份力,可是我能做的不多,只是希望能为这些志愿者多添一份保障。”这些牛奶,在这个格外萧瑟的冬天,温暖了防疫一线人员的心。每天,奔跑在一线的志愿者都能收到许多来自群众们送来的温暖。面对汹汹疫情,每一位居民群众都是“战士”,每一个温暖的行动都是“斗争”,大家齐心协力,必能很快打赢这场阻击战。

防控“疫”线的那一抹“志愿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无论是认真战斗在一线的志愿者,还是无私奉献的捐赠者,甚至是积极参与的普通民众,都值得被尊重,值得被热爱。正是他们“不值一提”的行动善举,形成一束光,点亮了抗击疫情前进的路。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2月19日 1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