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之战 志愿同行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疫情他们,主动请缨、逆行在前;他们,不计回报、无私奉献;他们,可能是学生、是职员、是退休工人......他们本可以在家静待胜利时刻的到来,却成为这场“战役”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他,有一个“志愿梦”

他叫李俊成,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寒假过后,本应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在看到电视新闻里那么多医护人员、民警、广大社区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及自发援助的热心群众为支援一线、控制疫情所做出的贡献之后,让他有了当志愿者的想法,在看到微信公众号上团市委关于海州区应急防控青年志愿者报名的号召时,他再也坐不住了,积极地报名加入,圆了“志愿梦”。

他的志愿感悟:

防疫之战 志愿同行

我被分配在新东街道巨龙社区巨龙小区卡口,主要负责小区人员进出的登记和管控工作,社区赵书记细心的给他讲解了工作要求、注意事项和巨龙小区的大致情况。我想:虽然这只是一项最基层、最不起眼的工作,但确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一环。巨龙小区是个老小区,面积范围大、居住的人口比较密集,再加上没有物业也没有保安,随着人员陆续复工,进出小区的人员越来越多,大家的工作量都比较大,而这个卡口就我一个年青人,其他都是爷爷奶奶辈的,所以我自然要承担起进出登记的重担。所有小区由三级管控提升为二级管控后,标准更加严格,由于一些老年人习惯每天去菜市场转一圈或者出门遛弯,突然要求他们两天才能由一个人外出一次,他们非常不适应,也不理解,所以要求我们要耐心细致的做好沟通解释,常常是一个居民就要解释半天,站在外面又冷又累,还要逐一做好进出人员和车辆的登记工作,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排查工作,偶尔也会产生了退缩的念头,但是当我看到社区的赵书记和街道的董主任在我晚上下班后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严主任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到卡口、准妈妈秦书记不知疲倦的身影、还有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忘我的工作时,又让我树立了坚定的决心。这是我第一次当志愿者,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我想以后我会在志愿的路上继续前行,让志愿精神引领我努力向上。

他,是标准的00后!

彭斯研,共青团员,2000年8月20日生,19周岁,就读于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一年级。彭斯研作为一名放假在家的00后大学生,完全可以选择待在家里,复习课业,远离病毒,然而他依然主动请缨,冲锋在抗疫一线。谁说00后是在温室里长大的花朵,关键时刻,他褪去了稚嫩,化身坚强的勇士,迎难而上,闪光逆行。

防疫之战 志愿同行

2月6日,当他看到连云港共青团市委发布的 “共青团员,请到这里报到!”推文后,第一时间与团市委负责人取得联系,成为了连云港 “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志愿者。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觉得他有责任和义务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国家和社会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报名当晚,他就被市志愿者协会分配到了苍梧社区,第二日就进入社区正式开始了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之战 志愿同行

贴标语、贴告知、劝导营业商铺、与辖区内小区物业沟通,这些都是彭斯研每日必不可少的工作。防控形势严峻,基本每日,市里都会有新的防疫措施和公告文件下发,而他要做的就是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走遍辖区,将这些文件张贴在每一个小区的单元及沿街店铺的门上。由于粘贴在墙上的文件需要反复用手指捋平,文件多了,彭斯研的右手中指上磨出了绿豆大小的泡儿,但是他从未叫过苦叫过累,每日的微信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

彭斯研还主动要求参加“四包一”,与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医院医生、社区民警、小区物业一起,来到居家隔离者家中,给居家隔离者送去生活必需品。五天一轮的小区门口执勤工作,彭斯研也非常认真地对待,2月15日下午,突如其来的大风雪,让正在公园一号小区门口执勤的彭斯研毫无防备,但他依然穿着红马甲坚守在岗位上,冒着纷纷扬扬的雪花,在室外进行出入小区的检查工作。待上班高峰期结束,早已满身是雪的他,得以进入保安室进行稍微的调整,头上雪花化成的水顺着他的头发和脸颊向下流淌。

“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这是他刚来社区时说过的一句话。他以一颗勇敢无畏的心,将此次疫情防控的工作做到了极致。

他,想为抗疫出份力!

张胜彩,今年69岁,现住天晴小区,是振兴集团的退休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役冲锋号刚刚吹响时,张胜彩第一时间冲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他说:“做为一名党员在全国疫情的关键时刻,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支持,是应该也是必须要做的事!”

防疫之战 志愿同行

大年初三的早上,张胜彩急急忙忙的来到了社区,“看新闻感觉这次疫情防控任务肯定不轻,社区力量不够算我一个”,简单而坚定的话语不容反驳,就这样,张胜彩开始了协助工作人员张贴通知和公告、挂横幅、消杀的工作。在得知天晴小区健身广场时常有老人聚集的情况后,他第一时间承担了劝导员工作,积极劝导邻居们不要聚集、减少外出、注意预防,呼吁邻里支持社区,不给政府添麻烦、增负担。

自开始设立卡口以来,农垦小区卡口成了张胜彩的新阵地,测量体温、登记、消毒,认真负责地严格检查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出。当问他累不累的时候,他笑着说:“年纪有些大了,体力偶尔跟不上,但只要党员精神在,志愿服务精神在,身体上的累算不上啥!”

他们,是志愿路上的“黄金搭档”

离职不离本,退休不褪色。兴隆路24号两位党员志愿者用自己的担当,讲述防控新冠肺炎共产党员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尹可柱,王德芝是我辖区离退休党员,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主动请缨,当起小区安全大门的把关人。自小区2月4日实行防疫防控工作以来,尹可柱、王德芝从未缺岗,主动向前,积极配合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当社区将兴隆路片区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时,众多小卡口合并大卡口后,卡口工作量激增,尹可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榜样作用,带着其他5名志愿者较劲牙关,把起6个小区安全关。

防疫之战 志愿同行

2月9日,海州区小区管控全部升级至二级管控,值夜班成为无物管小区卡口的难点工作。正当社区为人手空缺问题烦恼的时候,尹可柱与王德芝主动向社区申请,值起了兴隆路卡口夜班工作。2月10日,那天天降大雪,晚上温度低至-5°,但是由于后勤工作没有跟上升级管控步伐,尹可柱与王德芝在帐篷中度过了4个寒冷的夜晚,为小区夜间防控工作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尹可柱与王德芝用自己红色担当筑起人民安全的坚实防线。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2月28日 15: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