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前身是2010年10月组建的“青口镇小红帽爱之队”,曾入选“江苏省第三届百优志愿服务项目”。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打响“海英草”品牌,2016年8月正式在赣榆区民政局注册,主要提供助学、助残、助老、助幼、环保、卫生、志愿者技能培训等公益服务,同时承办政府委托的公共服务项目。

“悦读伴我成长”项目

儿童期和青少年期是人格和习惯形成的最佳时期。留守儿童是需要社会关注的群体,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存在缺少阅读条件的问题,也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所以缺乏阅读的动力。“悦读伴我成长——留守儿童陪伴阅读”公益项目是江苏省2017年度妇女儿童公益社工服务项目。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

自2017年开始实施,核心内容是解决青口镇400余名留守儿童阅读困难的问题。用陪伴阅读的方式指引他们的思想,用阅读的方式引导他们的行为。通过本项目的执行,利用心理咨询师和社工等人才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在受教育、课外读物、联络亲情、心理安抚等方面得到基本满足。2019年共有三个常态化活动地点,开展活动80余次。

“寻找蒲公英”寻人项目和公众号“海英草之家”

寻人项目的成立源于一次偶然,民警邵薪如有一次路遇疑走失的兄弟俩,通过海英草志愿者微信群、QQ群把信息传播出去,志愿者根据孩子口音等信息积极寻找线索,最终把孩子安全送到父母手中。自“寻找蒲公英”寻人项目实施以来,共梳理走失人员线索300余条,真实性180条,及时找到走失人员100余人。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

自公众号“海英草之家”上线以来,共计发布寻人启事68条,大大提高了寻人的效率。“海英草之家”日常还发布活动预告、志愿者招募、活动总结、党建学习等志愿者相关信息,是中心的宣传门户,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从1月24日转发首条疫情防控消息算起,截至目前,公众号原创或转发文章近两百篇,紧跟上级部门倡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爱心午餐 青暖夕阳”项目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

该项目由赣榆团区委、赣榆区教育局主办,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协办。主要针对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志愿者在父母带领下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为老人准备一顿爱心午餐,将午餐送到老人家中,与老人共进午餐,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陪老人读书看报。用大手牵小手的方式,破解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受限问题,让青少年学会感恩,爱老敬老,用孝心微行动践行孝心倡议,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年人、关心老龄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积极倡导志愿服务精神从青少年抓起,在孩子心中从小埋下爱的种子,同时使村(社区)孤寡老人感受到社会关爱,感受亲情陪伴,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青春力量。

禁毒防艾宣传”项目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禁毒工作相关部署,努力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浓厚禁毒氛围,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多次下乡下社区发放宣传单,并组织学校学生参加"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专题课,由专业的禁毒办警官为学生们讲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怎样远离毒品等相关知识。

“七彩的假日 彩虹桥”支教项目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

本项目2016年开始实施,为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提供支持。目前已经与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程学院、江苏海洋大学、连云港师专等10余所高校开展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3月19日 10: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