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洋葱队长”硬核抗疫护民平安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李阳春,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牛山中队中队长。工作18年来,李阳春一直在交管岗位上默默奉献,共处理各类交通事故近8万起,无一起有效投诉事件。由于工作突出,他先后获得市县嘉奖5次,全市公安机关“打击两抢一盗”先进个人、治安基础工作能手等荣誉,多次受到通报表扬。2016年从非机动车管理所借调到牛山中队后,李阳春带领中队全体人员参与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并在2018年的全国文明指数测评中获得全省第14名的成绩。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他带领全队人员查处违法行为3万余起,施划停车泊位1万余个,检修信号灯100余次。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洋葱队长”硬核抗疫护民平安

50本笔记记满了工作计划

每天早晨6:00起床,这是李阳春的习惯,而起床后首先做的就是把当天要做的工作列个计划记录下来。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阳春已用了近50本笔记本。大到全年工作计划,小到每起事故细节处理,李阳春都记录的井井有条,井然有序。“好脑袋不如烂笔头,每天要做的事情多,所以记录下来比较好,每完成一件,我就会在后面打勾,这样才能确保一件不落。”

自接任牛山中队中队长以来,每天早晨7点半,李阳春准时到辖区9个岗亭执勤点“查岗”,指导执勤民警摆好反光锥、警示牌,保证早高峰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随后,李阳春会根据各路面反馈情况,到人流量较大的重要路段,和其他同事一起疏导道路交通,维护道路安全、畅通。“交警的办公桌就在街面,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马路上进行,一年四季从无中断。我们多付出一些,人民群众的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12小时勤务排满了工作安排

交警就是用不知疲倦的脚步丈量出辖区平安的广度深度,每天奔波12小时,步行2万步,朋友圈的“微信运动”封面人物总少不了他。3月11日,正在吃午饭的李阳春接到群众举报电话,开发区某条道路上,经常有大货车为了躲避电子眼,从一侧的人行道穿行,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接电话后,李阳春非常重视,立即放下碗筷匆匆赶往现场,经过现场观察,并调取该地多处监控,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随后李阳春带领中队民警走访了开发区多家企业和大货车车主,一方面对他们的不负责任行为作出警告,要求所有司机严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另一方面,李阳春听企业和车主的建议,与中队民警一起研究解决方案,在经过斟酌思考后,形成书面材料向大队作出相应的建议,很好地解决了该地区的交通隐患,得到了辖区企业、货车司机的一致赞扬。

24小时值守坚决筑牢辖区防线

疫情期间,李阳春所在的牛山中队在做好城区路面管控的本职工作同时,还协助党委政府全面做好卡口执勤防控工作。春节以来,李阳春以身作则,严守战时纪律,始终奋战在一线,拼在最基层。3月17日晚,李阳春和牛山中队副队长刘宇杰在张庄高速路口执勤,在对一辆车牌号苏GTE8XX的小型轿车例行检查时,在对驾驶员进行询问是否从湖北或境外返回时,驾驶员称自己是从涟水返回,这时坐在后座的10岁的孩子说道“警察叔叔,我们是从湖北来的”这时驾驶员才承认自己是从湖北来的,自己一家六口人,自己父亲和侄子驾驶另外一辆车因走错路口从东海西出口下车。听闻,立即联系东海西出口执勤人员将车辆查获。并联系疫情指挥部将人员带走统一隔离。3月17日凌晨,在对一辆车牌号为苏G8V3XX进行检查时,车上人员称自己是从上海来的,并且言语支支吾吾,目光始终在躲闪,在民警检查后备箱时,发现行李箱和登机牌,这时车上人员才承认自己是前一天下午从非洲埃塞俄比亚登记当天凌晨到的国内,本想乘着凌晨回家,谁知道还是被查获,执勤民警联系指挥部将乘客带走统一隔离。

春节至今,李阳春累计核查车辆6000余辆,劝返湖北籍车辆35辆,核查人员7200余人,湖北籍人员60余人,国外返境人员16名,查获非法营运车辆14辆。

“一次拦截车辆,一句‘系好安全带’的善意提醒都有消除隐患的可能,平凡也能铸就英雄。”李阳春在笔记本里写道。“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18年弹指一挥,18年风雨与共,步入不惑之年的“洋葱队长”李阳春用平凡的脚步、朴实的工作守护着群众的平安,书写着平凡人的英雄故事。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3月23日 16: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