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春暖花开踏春游 莫让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我市景区、公园和路边游园内,树木复苏,各类花卉争相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赏玩。然而,近日笔者在走访时发现,有的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出现了乱扔垃圾、攀爬山石、折断树木花枝和人为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现象。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春暖花开踏春游 莫让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3月22日,在海州区锦屏镇桃花涧景区,成片的桃花海棠紫叶李等花卉绿植穿插在景区各条小道上,部分花卉绿植密集区域,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赏。有人将花枝用力拉扯到身边,让一旁的朋友拍照,有人看到枝头花朵较多,竟不停地摇晃花枝营造“花瓣雨”。有些游客并没有按照景区指示线路游览观赏,而是直接进入场地踩踏或采摘,这导致有些铺设草皮的区域被游客踩踏出光秃秃的一条小路。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春暖花开踏春游 莫让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在桃花涧观音像附近一处陡峭山岩上,半悬的山石上聚集了八九名游客,有的站着使劲跺脚,有的躺着相互嬉戏打闹。悬空的山石,让从身边经过的游客捏了一把汗。笔者多次劝导下,众人才极不情愿地离开陡峭的岩石。

景区工作人员李师傅告诉笔者,景区每天都安排人员值班,沿山路巡查劝阻,希望游客能按照景区内标志牌引导,有序进入景区游览。李师傅坦言,节假日客流高峰期,景区内一些不文明行为也有所增多,每天劝阻巡查工作给工作人员带来不小压力。

3月28日,花果上景区迎来了不少游客。在上山的路上,几名游客提着一大袋零食、烧烤等边走边吃,在吃完东西后,有人将果皮、包装纸、竹签和饮料瓶等随意丢弃在小道边。保洁员王大姐告诉笔者,事实上景区各条小道,隔一段距离都设置了垃圾桶,就是为方便游客放垃圾,但还是有个别人图方便,随手扔,“节假日最多时候,一个保洁员要捡20多袋垃圾。”

日前,在孔望山景区,笔者看到4名中年人在一棵粗壮的老树下拍完照片后,其中2人爬上了老树,抓住树枝进行“荡秋千”。在市区盐河边上一绿化带内,不少花枝上挂满一簇簇花朵,几名市民为了赏花,将电动车等直接开进了绿化带内,四五名市民将提包衣服等直接挂在了树枝上。

如何杜绝旅游中各种不文明行为?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律师戴高明介绍,各地不文明旅游现象屡禁不止,原因之一是违法违规成本低。大多数时候,对于旅游中不文明现象的谴责和治理,只能停留在道德层面,对不文明游客的警示效应不足。戴律师表示,杜绝不文明行为,一方面市民应提高自身素质,自觉遵守景区相关规定;而景区管理部门,应完善硬件设施,包括提示牌、垃圾箱、吸烟区、移动厕所等便民设施。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可充分利用“游客黑名单”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力度。2015年国家旅游部门颁布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中,创设了游客不文明行为动态记录制度,相关部门确定了游客不良信息后,该游客不良信息将被保存一至两年,期限自信息核实之日起,被保存的不良信息将会影响游客的再次出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出境、银行信贷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4月1日 09: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