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徐士晴:为留守儿童筑起“梦想之家”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海生草”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公益服务项目邀请了知名媒体人杨澜女士为“海生草”公益项目代言,是由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市电视台等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为留守流动等困境儿童创造平等教育机会、实施亲情援助、助推美梦成真。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已成为江苏省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工作的知名品牌、全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优秀案例。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城北村,有一处简单的“学校”,城北村儿童之家;一群特别的“学生”,30多名留守儿童;一位特别的“老师”,徐士晴老师。在港城大地, “乡村太阳花”徐士晴已成了大家心目中的”海生草”的明星志愿者,下面随小编一起走进她的爱心世界。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徐士晴:为留守儿童筑起“梦想之家”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徐士晴:为留守儿童筑起“梦想之家”

“我们村有个大学生村官真好,她不仅有知识,还有想法,帮助妇女再就业,大家都很喜欢她。”“她开的这个班帮我们解决了小孩课余时间没人管的问题,让我们农村的小孩能像城里小孩一样快乐成长。”……这位让老百姓赞不绝口的“女娃村官”,就是海州区板浦镇城北村的徐士晴。

 

徐士晴,现任海州区板浦镇城北村村主任助理,扎根乡村建设不到两年,犹如绽放在海州大地的太阳花,带村里孩子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为村民打开科技兴农的大门。

心系留守儿童建设“梦想之家”

3月28日,记者在城北村“留守儿童之家”见到了大学生村官徐士晴,她一边在筹办农村妇女就业培训会,一边和志愿者沟通,把“留守儿童之家”重新组建起来。“每天都有十多项工作去落实,我们必须把疫情期间落下的工作补回来,让村子里重新焕发活力。”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徐士晴:为留守儿童筑起“梦想之家”

2018年,海州区招聘回村任职大学生,心系故土的徐士晴毅然决定“回村”,在通过区委组织部的层层考核后,她成为了村里的主任助理。热心的徐士晴从上大学开始,周末就经常出去做义工,后来去云南支教,一直非常热衷公益事业。

回到家乡,看到村里大量的留守儿童得不到好的教育,听到乡亲们讲述孩子教育方面的困难,徐士晴毅然决定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最渴望的就是亲情,成立留守儿童活动之家,就是想让孩子们感受亲情,快乐成长。我们不仅组织大学生村官与他们谈心,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还开通家长课堂,让孩子们可以与父母沟通,增进亲情。”徐士晴动容地说。

“梦想之家”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在镇村两级的支持下,村里的‘儿童之家’“海生草”课堂顺利开课了。”徐士晴介绍,经过两年运作,前来上课的儿童越来越多,一些非留守儿童也被家长送了过来。如今,登记在册的孩子达到30多名。成立“儿童之家”容易,将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却要付出很多。为实现承诺,不让留守儿童失望,徐士晴牺牲了许多周末休息时间。

“疫情期间,很多孩子都问我什么时候开课呢,现在终于可以告诉他们,一切都快了。”徐士晴说,我和志愿者已经备好了课,还准备了许多课外读物,设计了好几个社会实践方案。

在孩子们眼中,这个“留守儿童之家”充满了温馨欢乐。迄今为止,乡村太阳花徐士晴管理的“儿童之家”已开展近百场活动,“上课不花钱,老师还送我们文具和玩具。”8岁的男孩小亮说,他在这里学到了新知识,交到了新朋友。“孙子以前很调皮,经常被叫家长,放假一个人在家玩手机、看电视,现在好了,有老师教知识,还交了许多朋友,性格变开朗了。”村民王奶奶对村部“留守儿童之家”赞不绝口。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徐士晴:为留守儿童筑起“梦想之家”

“20多个孩子,每个周末一起阅读,一起学习,一起做手工,有了自己的新课堂。在徐士晴的带动下,有不少‘新村干’在全区组建了15个‘留守儿童之家’,开设暑期少儿公益阅读站60余个,开展‘送学’活动300余次。”海州区区委组织部长林田海对“儿童之家”的成功赞不绝口。

新路径让老村庄焕发新活力

城北村地处板浦镇中心位置,有近8000人的流动人口,无疑为疫情防治增加了巨大的困难。前期,徐士晴和同事们挨家挨户发送传单,统计信息,每天都要忙到深夜。随着疫情形式的逐渐好转,她又将精力转移到村民的生活和工作帮扶上。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徐士晴:为留守儿童筑起“梦想之家”

村里的王演民和妻子都有残疾,一家生活比较困难,但他们又达不到领国家补助的二级残疾。徐士晴通过咨询,为他们带来了好消息,家庭有两个人同时残疾的可以申请补助。“这样一来,我们家每个月就多了600多元的补助。这丫头太有心了。”王演民无比感动地说。

特别是股权改制工作,深入到村里的每一户。徐士晴说,“两周的时间,我和会计两个人把村里所有的人家都走了一遍。对于股权改制这个新事物,很多村民不理解,在她们耐心地解释下,村民竟然都非常支持改制工作。”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徐士晴:为留守儿童筑起“梦想之家”

从春耕春种到创办儿童之家,从股权改制到非规模养殖厂拆除,从辖区内无证房改电、省创业型村居的打造到省健康村创建,村里的许多开辟新路径的工作都留下了这位“女娃村官”的影子。

“她管理的农家书屋2018年获得连云港市农家书屋示范点,城北村也先后获评连云港市‘家庭教育先进集体’‘亲子阅读示范基地’,同时她本人被聘为连云港市‘亲子阅读推广大使’。乡村正是有了一个个徐士晴,在振兴的道路上才更有温度,也更有高度。”海州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林田海介绍道。

徐士晴说:“留守儿童也是祖国的未来,与城里孩子相比,更需要我们用爱去浇灌,用心去呵护。这里是我的家乡,我热爱这片土地,也非常庆幸遇上了一个让我放飞梦想的团队。看着村民们的生活有奔头,孩子们一天天的变化,还有什么比这更开心的事情呢。”徐士晴表示,下一步将把城北村“留守儿童之家”长效化运营模式推广到更多的村庄,让更多农村留守儿童受益。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4月2日 11: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