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不负春光,海州抢抓时机绿化忙!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一行行翠绿自春而来。自复工以来,海州区抓住时机不负春光,积极推进园林绿地增量提质,为城区环境增色添绿。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不负春光,海州抢抓时机绿化忙!

3月上旬,在刘志洲山体育公园,海州区举行义务植树活动。活动现场,参加义务植树的机关干部难得“透透气”,你一言我一语地感叹春光无限好,手中的铁锨也没闲着,不一会工夫,就栽植了300余株的红梅、香樟、朴树等品种。据了解,今年海州区将计划投资9770万元,完成刘志洲山体育公园46公顷绿化及土建工程,力争年底前完成公园建设并对外开放,这是海州区开展春季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不负春光,海州抢抓时机绿化忙!

一年之计在于春,植树造林正当时

连日来,海州区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紧锣密鼓部署推进2020年度城区园林和道路绿化工作。今年,海州区将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建设公园城市工作目标,重点实施城市公园、街头游园、特色道路、花园街巷、风景农路和交通干线绿色廊道7大类56项绿化工程,计划总投资9.5亿元,新增改造绿地面积136.52公顷,绿地率达39%,绿化覆盖率达41.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9平方米,整个绿化工程完工后,城市品质、人居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不负春光,海州抢抓时机绿化忙!

近日,在海州中心城区后花园———月牙岛公园内,100余名绿化职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挖坑、种植、给肥……各式品种、各种颜色的月季和玫瑰苗被分拣栽植。今年,海州区将在公园内新建玫瑰园、阳光草坪、水生植物园等项目,海州市民在工作闲暇之际又多了一处好去处。

建设公园城市,绿化公园是重中之重

今年海州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重点推进刘志洲山体育公园、月牙岛公园、新浦湿地公园、朐阳公园和玉带河河滨公园5个公园建设。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重点新建东方赛纳游园、恒大银杏园等10个街头游园,加大道路、游步道、街巷、小区单位等绿化建设,居民出行0.15至0.25千米就能进入公园绿地散步、健身,愉快地享受绿色健康生活。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不负春光,海州抢抓时机绿化忙!

除了满足市民生活上的绿色健康,海州区还将打造交通干线绿色廊道。如连盐高铁这一新干道,今年将在铁路两旁建设0.05千米宽、10千米长共计106余公顷的生态走廊,主要种植大叶女贞、红榉、石楠等品种,预计11月份就可以完成建设工作,不仅能形成一片绿色风景林,更是一道能挡风沙的绿色屏障。

创建森林城市、建设公园城市,不仅要修复生态、恢复自然,而且还要下‘还绿于民’的决心,更要有‘见缝插针’的硬核制度。

今年,海州区将坚持公开招标原则、选择施工单位,根据资质、实力、经验和信誉好的单位,确定绿化工程建设施工。实行工程监理制,委托技术水平高、工作认真负责的监理队伍。对监理和施工单位,实行项目部门成员、监理人员考勤制度,确保绿化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不负春光,海州抢抓时机绿化忙!

在坚持高标准抓好绿化建设的同时,海州区还重抓养护管理。将施工、监理单位工程款支付和养护质量挂钩。根据考核结果,核定工程款支付额;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城市绿线管理制度,明确划定城市建设的各类绿地范围和保护控制线,确保绿线内的用地不被随意占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侵占绿地、破坏绿化的行为,保护好、维护好绿化成果,切实做到规划一片、建成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4月7日 16: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