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涧:春醒桃花朵朵开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赏花踏青好时节。迎着和煦的春风,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来感受下桃花涧的美~

《桃花涧》

殷胜理

遥看海州古城背倚的锦屏山,会油然想起欧阳公微醺于扬州平山堂时“平山栏槛倚晴空,山色有无中”的词句。平山或许因为有了这一佳句,更显其活,彰其神……那么,眼前的这座锦屏山呢,秀雅得如同一道香木精雕、五彩纷呈的画屏,又于中间耸起一只马耳朵样山峰,岂是造物主“于平常中现奇特”的匠心独具?

这莽莽苍苍的锦屏秀色,仅一马耳峰便足以令人叫绝。

马耳峰山险林秀,最有特色的当数阴阳双向分流的两道山涧,北为白鸽涧,南为桃花涧,像分挂在马耳两侧的修长玉坠。

桃花涧:春醒桃花朵朵开
古海州历史悠久,故而也不乏名人佳话。相传石曼卿做海州通判时,曾有泥裹桃核漫山投,数年后“花发満山”的故事,致使本就旖旎迷人的桃花涧更添无限浪漫。

从不知疲倦的涧水是历史的连续剧,是时代的兴奋剂。清晨,一夜好睡的山涧在游人惬意的梦中醒来,露珠滚动出层林晶亮的图案,晨曦中第一缕紫气娴熟地翻着天地间那本古老的黄历。涧水的喧哗似在延续一个季节的合奏,抑扬顿挫的旋律令人荡气回肠。谷绵峰远给涧流注入无限活力,苍山碧拥又使山涧添了万种灵气。

含情脉脉的雾气似乎永远沉锁着涧水深处,深邃莫测得好像不愿让人靠近。这久锁深闺的神秘,其实更会令人神往,人们总想以轻盈的脚步,去窥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的美丽。

桃花涧:春醒桃花朵朵开
桃花涧在春的脚步声中醒来……

春风荡漾,新绿盎然,细流从马耳峰起伏的胸脯、跌宕的骨骼间顺势而下,汇入谷底,先是溪流淙淙,终成飞流直下,烟云环生,飘逸出“马耳峰头紫气,桃花涧下青云”。

桃花涧沸腾了……

溪水的清唱是百花仙子的使者,由多情的清风陪伴,飘过崖头。迎春花早已梳妆停当,绽露笑颜。于是,溪畔,岩间,那些多得不知名儿的山花,竞相绽放,装点出桃花涧姹紫嫣红的缤纷世界。香气融入清风,融入涧水,闹得桃花涧周围数里生香,令人神往。

桃花涧:春醒桃花朵朵开
桃花涧的美,涧水只不过是一棵大树的躯干,那绿叶、那花蕾、那诱人的果实,才装点出一道动人的风景。这里的植被被长久的潮湿滋润得分外茂盛,就连岩畔崖缝摆动的丛丛荻草,似乎都比别处茎粗叶厚;爬山虎的藤蔓像书法家炉火纯青的狂草;而荆条枝的疏叶能摇晃出竹叶桃的潇洒;崖头醉酒的杜鹃,红得赛过夜色中的火焰……

然而,这仅是“花香袭人”一部高雅乐章的前奏,阳春三月,满涧桃花好像是在一个早晨怒放。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原来茂盛的一山翠色纷纷谦逊地收拢枝叶,矮下躯干,隐藏于桃花背后,这连绵起伏的桃花涧,远远望去,唯见漫山红遍,宛若花的海洋……那令人心旌摇动的粉红,是春的底色,是维纳斯的流盼,一点桃红便足以令人心醉,何况在这一涧桃红里,溪水醉成红色,岩石醉成红色,就连天上飘过的云朵,也被映成彤红一片。那经久的花香,早已渗入大山的骨缝里,年复一年,难怪这桃花涧会四季飘香……

桃花涧的清溪,整个春天都浸泡在桃花里,朵朵粉片漂浮在水面上,粼光闪动,涧水便如彩龙飞舞。即使皓月当空的夜晚,顺流望去,疏枝水影暗红闪烁,也是一幅“春江花月夜”的绝妙画图。

桃花涧:春醒桃花朵朵开
桃花涧历来是“连云港之春”的序幕,在这人间仙境的东胜神洲,太阳似乎最早光顾桃花涧,春姑娘也好像格外钟情于桃花涧。故而桃花涧才成了百花仙子的秘闺绣楼。

多年来,连云港的旅游大戏——《连云港之春》总是在桃花涧最先拉开帷幕。八方游客相聚在福地洞天的灵山秀水里,共饮一罈启封美酒,同唱一曲出征凯歌,无限深情地于清溪中掬起一捧桃花香茶,闻春的韵味,赏春的风采,于是,心荡神驰,才敢于东磊赏玉兰,石棚寻古韵,孔望瞻石刻;才敢去连岛浴波横浪,去点燃神秘的皇窝沙滩篝火……才豪情满怀地攀上孙悟空的老家,到玉女峰顶鸟瞰花果山的处处奇观。

桃花主宰了桃花涧的春天。清溪却靓丽着桃花涧的一年四季。峰轻轻地舒展腰肢,水缓缓地一路欢唱,从松树湾向下,三道蓄水堤坝,更使溪水长流,碧波如洗。泛舟微湖,灵性之水映青山奇峻,桃影入画,好不心旷神怡。

桃花涧:春醒桃花朵朵开
涧中石骨仙风,一岩一壁都透出历史的沧桑感。那块刻有“桃花涧”草书的巨岩,状如巨象,岩表斑驳,苔藓绕藤,溪瀑在阵风中时而飘逸洗面,有种脱俗般潇洒。瀑下斜卧的那块岩石,如凤凰蛋,似龟王石,在仙水长浴中,你不会怀疑它定有十分灵气。看满涧裸岩,神态各异,颇具国画风味。

在一涧妙美的旋律中,唱和着各种鸟的浅韵,像轻音乐伴奏下的情诗,动人、悦耳,胜过“蓝色多瑙河”的交响。但鸟儿们又是极具灵性,总是保持适度低调,生怕破坏了这一涧幽、谧、静、雅的情调。

往年此际,桃花涧早已游人如织。而今岁受疫情影响,涧中似乎清静了许多,然大自然的美却不会在意人世间的喜怒哀乐,这儿,早已收藏了年复一年的欢歌笑语,那些寄存山涧的无限情愫,将一涧深情,永远沉浸在幸福快乐之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4月8日 10: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