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大党委引领 小网格聚力 社区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民主社区是一个融合了民主路商圈、医院、学校、无物业小区、棚户区的多样性社区。近年来,社区党委立足实际,不断深化“大党委”建设,推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支部+X”模式,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优化组织设置,凝聚人气力量,社区成为“吸铁石”,实现了社区与驻区单位、社会组织、辖区居民之间的互联互动、开放共享,真正把社区“大党委”打造成和谐紧密的组织实体。

聚人气,下活党建“一盘棋”

自社区“大党委”制推行以来,民主社区积极聚合多方力量,将建国路小学、华山骨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微马”公益大队等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吸纳为“大党委”兼职委员,将党组织服务触角向商圈、业委会、社会组织等延伸,全方位打造社区治理智囊团,构建了支部引领、多方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形成了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的良好格局。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大党委引领 小网格聚力 社区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大党委引领 小网格聚力 社区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社区党委坚持“组织建在网格、党员融入群众”,有效发挥“小网格”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各方力量进驻网格,于2017年成立100余人的社区网格化治理微信群,将共驻共建单位、条线部门、辖区企业商户等30余家单位党组织加入其中,网格长通过微信群及时上报网格巡查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立马上线解答,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网格内各类问题“一呼百应”。在疫情防控中,社区进一步建强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30余名网格员、志愿者及部门工作人员下沉网格,共同开展摸底排查、宣传引导,确保精准到位、不漏一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大党委引领 小网格聚力 社区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社区积极推行“一委三会”治理模式,激发居民参与热情,推动居民从问题提出者到行动参与者转变。辖区鸿业公寓业主委员会与社区紧密配合,积极发挥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承担起“红色物业”的角色,吸纳小区党员参与自我管理,开展志愿服务、推进群防群治。在疫情期间,业委会党员带头上门排查登记、轮流值守,发动居民共同守护家园,受到小区居民认可。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大党委引领 小网格聚力 社区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社区筹措110余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推动服务中心更有温度、更聚人心,便民服务中心、精神文明实践站、青少年之家、心理咨询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各类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成为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

接地气,众人拾柴火焰高

民主社区党委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通过“民意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的“一线工作法”,在创卫创文等工作中和共建单位、居民群众并肩作战、攻坚克难,与多家共建单位及辖区居民建立了紧密而深厚的情谊,形成了同心同力同发展的和谐关系。将网格党组织活动融入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破解社区人少事多的治理难题。

在当前最紧要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守护居民健康的不再只是社区工作者们势单力薄的身影,各个卡口也迎来了一支又一支驻区单位在职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助力。市检察院主动组织党员参与社区卡口值守,每天下沉4名党员干部,先后三次送来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慰问辖区10余户困难家庭,区法院、区科协等单位每天派党员干部轮流值守,民进连云港市委组织为社区捐赠8536元防疫款……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大党委引领 小网格聚力 社区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为弥补社区服务力量专业性不足、多样性欠缺的问题,社区引入10余家社会组织,建立德平书店红色教育站、民主京剧社、春天艺术团、木刻传承清荷书院文化站等文化组织,针对辖区居民实际需求,先后打造“我爱我楼”“耆乐融融”“夕阳依旧美”“爱心手拉手”“成长加油站”等8个社工服务品牌。辖区热心党员帮助社区引进SCIO健康管理系统,协助创建省健康型社区。依托农工党连云港市阳光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空巢老人心理辅导,定期在德平书店和清荷画苑工作站开展社区学堂体验式教育,为青少年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组建文明宣传、敬老助困、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志愿者队伍6支,每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百余次。

展新气,凝聚发展“新动能”

民主社区将党建工作向各个商家、店铺拓展延伸,探索发挥党员经营户示范带头作用的有效机制。2019年,民主路商圈党支部正式成立,商圈党支部书记李文伦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开展“寻找商圈最美营业员”“党员示范岗”“诚信商户”等评选活动,本着“以企业为本,以服务为先”的宗旨,积极帮助商圈员工解决进社落户、子女入学、接转组织关系、为企业提供经营信息等“急、难、愁”事,带动党员群众为商户经营和商圈繁荣作贡献,把党组织建成党员的温馨“家园”和服务商户的“窗口”。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商户们一如既往地支持社区工作,主动关门闭店,出人出力出物资,积极为防疫贡献力量。民主路商圈党支部蜂针堂刘经理来为社区赠送蜂蜜、雨衣等物资30余份。清荷书院任贵书院长潜心创作,以书画形式,鼓舞着广大干群战胜疫情的信心,在笔锋游走间书写战胜疫情的情怀。德平书店经理李文伦第一时间关门闭店,为疫情捐款2000元,向企业党员、积极分子和商圈党员发出捐款倡议,共筹集资金3万元,通过区红十字会转交武汉一线。党员商户积极加入社区防控一线,成为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的“逆行者”,深入大街小巷开展排查、宣传,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对居民耐心劝导安抚。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大党委引领 小网格聚力 社区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近年来,社区先后荣获“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消防安全宣传六个一百示范社区”“省创业型社区”“省科协提升基层组织力建设“4+1”先进社区”“省健康社区”“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市科普文明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

民主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平说:“通过深化‘大党委’机制,打造党建引领‘支部+x’模式,现在社区“朋友圈”越来越大了,急事难事好办多了,连信访户也成了网格志愿者,社区越来越像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4月9日 17: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