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开始了!

公告栏阅读模式

关于开展第七届“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的启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宣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擦亮“美德照亮港城”品牌,弘扬传递社会正能量,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第七届“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8月底。

二、活动主题

重点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抗疫”三大主题开展系列评选活动。

三、评选类别

(一)第七届“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共分为10个类别,分别是最美职工、最美创业者、最美人道主义践行者、最美消防员、最美家庭、最美城市建设者、最美生态环境守护者、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最美消费投诉调解人、最美新闻工作者。每类别评出1名共计10名“最美港城人”,评出2名共计20名“最美港城人”提名奖。

(二)第七届“最美港城人”特别系列之“最美抗疫先锋”系列评选活动。面向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生活保障者等在防疫抗疫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评出共计20名“最美抗疫先锋”。

四、评选范围条件

(一)“最美港城人”评选范围条件

1.最美职工

面向全市企事业、机关单位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科研人员、农民工等在职人员,评选出在争先创优、岗位成才、技术技能、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且积极践行社会文明、事迹受群众认可、影响广泛的最美职工。由市总工会牵头组织实施。

2.最美创业者

面向全市中小企业负责人和广大创业者,评选出积极投身复工复产,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坚韧不拔、诚实守信、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展现新时代风貌的优秀创业者。由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实施。

3.最美人道主义践行者

面向全市社会各界,评选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积极倡导人道主义理念,为改善我市弱势群体的生存境况和推动全市救灾、救助、救护和献血、献造血干细胞、献遗体(器官)等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社会爱心人士、红十字志愿者。由市红十字会牵头组织实施。

4.最美消防员

面向全市消防指战员(含合同制消防员),评选出在城市消防特别是社区管理中长期奋斗在一线,出色完成消防安保、火灾防控、抢险救援等各项任务的优秀指战员。由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组织实施。

5.最美家庭

面向全市广大市民家庭,评选出热心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投身公民道德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夫妻和谐、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家庭。由市妇联牵头组织实施。

6.最美城市建设者

面向全市长期从事市政养护、园林绿化养护、城市公用服务、城市照明管理、公园广场管护、房屋管理、征收服务、公共自行车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基层职工及环卫工人、城市执法和管理人员,评选出为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做出积极贡献,保障市民出行的安全、顺畅、便利,提升港城整体形象的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实施。

7.最美生态环境守护者

面向全市环保工作者、农业生态环境维护者、自然资源保护者,评选出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投身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的一线工作者,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最好践行者。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实施。

8.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

面向奋斗在全市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层一线,评选出在农村改革、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绿色发展等方面,为全市经济薄弱地区发展和低收入人口致富增收做出积极贡献,具有榜样、引领、示范作用,成绩突出、事迹感人的先进人物。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实施。

9.最美消费投诉调解人

面向全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行业协会消费维权站、企业消费维权站、社区网格调解人员、个人消费维权达人,评选出长期积极从事消费投诉处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消费调解工作,为消费维权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调解人。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具体实施。

10.最美新闻工作者

面向全市各级各类新闻工作者,评选出深入抗疫防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线采访,敬业钻研、踏实苦干,能够抓住新闻真实性、时效性开展宣传报道、舆论引导,亮点业绩突出的新闻工作者。由市记者协会牵头组织实施。

(二)“最美抗疫先锋”评选范围条件

1.最美医务工作者

面向防疫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评选出在爱岗敬业、业绩突出,为患者排忧解难等方面奉献大爱,得到广泛认可的医护工作者。由市卫健委牵头组织实施。

2.最美公安民警

面向全市基层一线公安干警,评选出在疫情防控和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恪尽职守、英勇无畏,事迹感人、表现突出的公安民警、辅警。由市公安局牵头组织实施。

3.最美社区工作者

面向全市所有社区,评选出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中,吃苦耐劳、爱岗敬业、作风优良,善于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为居民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的社区工作者。由市民政局牵头组织实施。

4.最美志愿者

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团体、个人,评选出热心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勤于行动、乐于奉献、事迹感人的志愿者。由市文明办牵头组织实施。

5.最美生活保障者

面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评选出有效保障水、电、气、通信、食品药品、“菜篮子”等供应稳定,保障交通防控、物资运输、群众生活,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取得明显成效的生活保障工作者。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实施。

除上述类别外,组委会将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港城参与防疫抗疫的热心人士先进事迹,直接参加“最美抗疫先锋”评选活动。

五、评选程序

(一)推荐申报。市各牵头部门根据此通知精神,分别下发本条线本类别评选通知,对本条线本类别“十大最美人物”评选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各县区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根据条线评选要求,分别做好对应类别评选活动的宣传发动和推荐申报工作。市直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工作职能,选择对应类别做好推荐申报工作。所有推荐对象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方可上报。

(二)初评筛选。7月20日前,市各牵头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核实,组织专家评审,分别评出每个类别“十大最美人物”。在此基础上,每个类别遴选出5名候选人建议名单,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后对外公示。

(三)公示投票。8月10日前,在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刊登候选人简要事迹,在连网、连云港发布、连云港手机台、我的连云港等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开设“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投票平台。

(四)名单确定。根据设定权重,综合牵头部门推荐、网络投票、纸质投票和专家评审结果,经过组委会综合评价确定“最美港城人”“最美抗疫先锋”及提名奖,其中“最美抗疫先锋”名单需经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

(五)媒体宣传。9月起,组织市各新闻媒体开辟“最美港城人”专题专栏,对入选的最美人物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六、表彰奖励

10月,对获奖的“最美港城人”及提名奖进行表彰,适时举办“美德照亮港城”颁奖典礼,对10名“最美港城人”和20名“最美抗疫先锋”获得者进行表彰,颁发奖杯证书。同时,加强社会宣传,通过组织学习宣传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营造学习典型、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

七、组织机构

成立第七届“最美港城人”评选活动组委会,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总工会、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市记者协会等部门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电话:85804255。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文明办

2020年4月17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4月17日 16: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