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创文决战决胜 赣榆聚焦十大行动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2020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决胜之年,赣榆的创文思路是:紧盯问题清单,强化统筹调度,主攻点位难点。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赣榆推出决战决胜创文十大提升行动。

“小广告”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推进

“小广告”整治从“突击清理”向“系统治理”转变,出台“小广告”治理提升相关方案,构建部门联动长效治理工作机制,形成职能部门重拳出击、责任单位各尽其责、多部门联动配合的高压整治态势,从源头解决“小广告”乱张贴问题,彻底杜绝“小广告”乱张贴现象。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创文决战决胜  赣榆聚焦十大行动

居民小区(单体楼)全面达标提升行动

构建责任体系,常态保持居民小区(单体楼)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路面硬化平整,绿化美化;公共场所功能完善、无损坏;公共设施完好,无乱停乱放、乱晾晒、无占用消防通道等不文明现象;物业管理规范常态,各项制度规范合理;在显著位置设置公益广告,有市民公约或居民公约展示,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创文决战决胜  赣榆聚焦十大行动

基础设施提升行动

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路面实现硬化,无明显坑洼不平;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显路面积水;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平整、连续、通畅,无损坏和被违规占用现象。

文明交通提升行动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创文决战决胜  赣榆聚焦十大行动

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主要交通路口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遵守交通规则通行的行人,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无违反交通信号通行、逆行、行人非机动车不按规定横过道路、行人翻越隔离栏现象;无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现象;公交车站、长途汽车站等点位,乘客排队候车或依次上下车,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无拥挤、争抢座位等现象。

卫生习惯养成提升行动

立足文明城市创建对环境卫生的具体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建设,持续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对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烟头、车窗抛物、在非吸烟区吸烟及其他不文明行为,加大宣传劝导力度,促进市民养成卫生习惯。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创文决战决胜  赣榆聚焦十大行动

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

广泛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积极引导窗口等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公共场所文明秩序,确保公共场所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损坏公共设施、躺卧公共座椅、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不遵守公共秩序、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行为。

市容环境提升行动

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景区景点、公园、交通场站、农贸市场等场所环境卫生整洁,垃圾清运及时,规范设置分类收集垃圾箱,垃圾箱无垃圾外溢,垃圾箱体整洁干净无破损,垃圾清运及时;张贴市容环卫责任状,市容环卫责任制有效落实。

商贸市场提升行动

加强农贸市场、商业街区、便民市场、商场超市的规范化管理,对市场及周边环境和秩序进行综合整治,并实现常态化管理。按照车辆一律不准入内、菜品摆放一律统一高度、所有蔬菜一律净菜售卖、水产区一律使用综合收容器等“四个一律”要求,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取消市场内外活禽交易,统一设置活禽交易点。依法取缔马路市场。

宣传氛围提升行动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创文决战决胜  赣榆聚焦十大行动

提升公益广告质量和覆盖面,加大创文知识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各类创文主题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温度。

示范点位提升行动

在对标创建的基础上,重点推动七彩文明交通示范路、“福城好人”文化广场、特色文化示范街巷、“红榆伞”志愿服务示范楼等示范点位建设,彰显赣榆创建亮点。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4月22日 11: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