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刘芸良:全力以赴,筑牢国门检疫防线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并在短短时日内蔓延,彻底打乱了连云港海关旅检关员刘芸良的结婚计划。连云港市自1月26日零时,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刘芸良深知启动一级响应意味着什么,也深知作为卫生检疫业务骨干的担当和责任。看着忙碌收拾行李准备回山东老家结婚的未婚妻,他内心纠结;看着电视画面中抗击疫情一线的画面,他暗下决心:推迟婚期,留下来和战友们一起打好这场战“疫”!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刘芸良:全力以赴,筑牢国门检疫防线

刘芸良的未婚妻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得知他的想法后,非常支持他的决定,也立即取消自己的假期,并说道:“你守护国门,我守护病人,我们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战。”两人相互鼓励,约好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年三十,刘芸良报名参加了连云港海关旅检突击队。每日接近凌晨,航班缓缓落地,刘芸良和同事战斗在防疫工作第一线,排查可能存在的归国的输入性病例、密切接触者以及潜伏期内的高风险旅客,确保把疫情牢牢阻隔在空港口岸之外。凌晨三点工作结束后,刘芸良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汗水湿透额角,他打开手机,看着未婚妻在微信上关心的留言,悄悄回复:“不用担心我,这边一切顺利,你在医院里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刘芸良:全力以赴,筑牢国门检疫防线

春节期间,刘芸良在连云港白塔埠机场坚守9天,筛查旅客2000余名,移交地方卫生部门4人次。2月4日,刚撤离一线在家休整的刘芸良,听到“禄口机场海关需要支援”的号召,再次主动请战:“我年轻,有经验,请组织相信我,让我参战”。 2月5日,他背上行囊,乘车五个小时赶到禄口机场,不顾旅途劳累,当晚就投身到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5日,一架国际航班即将从南京离港,刘芸良对机组人员和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他意外发现,一名机组工作人员曾经飞往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以我的经验来说,他飞过去以后,很有可能在无意中就接触了当地的人员,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谨慎为主,我们绝不能疏漏任何一个细节。”在刘芸良的耐心劝说下,这名机组人员最终与航空公司协调,取消了本次飞行任务。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刘芸良:全力以赴,筑牢国门检疫防线严守阵地,刘芸良是铁面无私的检疫员;安抚旅客,他又是贴心备至的阳光男孩。2月20日,刘芸良顺利完成支援任务,返回连云港休整。随着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压力的加大,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南京禄口机场成为目的地是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之一。为全力支援南京禄口机场海关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空港口岸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3月21日,刘芸良又重整行囊,参加支援突击队再次来到禄口机场海关。3月25日,一架来自欧洲的航班落地。刘芸良发现,一名40多岁的女乘客带着孩子,情绪焦躁。一番交流后他得知,这名女乘客年前刚带着十多岁的孩子去欧洲读书,费尽周折才买到机票回国,一落地却面临要与孩子分开隔离,她感到非常不安。刘芸良耐心解释,打消了这位乘客的不安情绪,“我告诉她,隔离期间日常生活会有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在隔离中身体有不适也会有医疗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治疗,后来她好多了,还和我说回国真好。”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刘芸良:全力以赴,筑牢国门检疫防线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刘芸良:全力以赴,筑牢国门检疫防线

每一次窗外更深夜重,晚归的旅客回到家乡,而他与她、“他们”与“她们”的坚守,是此刻夜空中最亮的星。化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作为结尾——“愿中国青年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4月29日 16: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