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丨大学生孙健元冲锋在“疫”线 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董勤飞、高铁瑞,你们两人速到社区办公室领取新任务!”

“王铮、杨梅,你们两人尽快到防控执勤点参加志愿服务!”

“相涛,今天你暂且别来青口跟我们一起参加环境治理宣传活动,你们三沟村北面的二沟村近期要进行散乱坟墓集中搬迁工作。五六个大学生要到二沟村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你去跟他们会合一起参加。具体怎么做听从镇领导的安排。”

4月27日下午,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镇西社区疫情防控卡口,大学生孙健元正在用手机给他所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联系着事情。小伙子面孔稚嫩,却沉稳地安排志愿服务,你根本想不到他只是才上了半学期的大一新生。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丨大学生孙健元冲锋在“疫”线 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面对疫情主动申请站在一线

孙健元,是赣榆区青口镇镇西社区人,西安体育学院大一学生。在疫情严峻时期,作为大学新生的他不仅主动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还在当地青口镇发动成立了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带领众多大学生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同时,向居民进行饮食卫生、环境整治等宣传活动,为当地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丨大学生孙健元冲锋在“疫”线 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青口镇镇西社区书记胡顺祥介绍,春节刚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孙健元在“抗疫”面前不做旁观者,主动到社区协助社区进行疫情执勤,配合社区干部入户开展外来人口登记,协助社区民警到居民小区进行人口排查,配合社区网格员统计人口出行、工作、出国等信息,组织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卡口登记检查等工作。

孙健元说,疫情暴发期间,共青团中央发出《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倡议返乡大学生积极为家乡疫情防控以及各方面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当代大学生,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投身家乡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是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当担。

居民亲切称他为社区编外干部

镇西社区地处赣榆区驻地青口镇西郊,共有1041户人家,3720多口人,社区西边是赣榆生态公园,城区主干道艾塘路从社区穿街而过。就疫情防控而言,是个住户较多、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区。

镇西社区会计李佳说,孙健元主动到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可帮了社区大忙。疫情防控严峻期间,哪里需要,孙健元就出现在哪里,不论雪天雨天,不论白天夜晚,他总是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加班守夜是常态,志愿服务一刻不退缩,从不叫苦叫累。时间久了,也跟社区居民熟悉了,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社区编外干部。

镇西社区一位姓陈的居民说,一个月前,赣榆地区下起了大暴雨,路上不仅没有什么车辆,而且没有一个行人,但孙健元这个小伙子依然一个人坚守在执勤卡口岗位上,不仅让人感动更让人赞叹。

面对社区干部和居民的一致褒扬,孙健元认为,经过这次疫情防控洗礼,亲眼目睹了身边那些机关干部、广大党员、社区民警、医务工作者、村庄社区工作者个个扛起责任、经受考验,用落实诠释忠诚担当,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的最美“逆行”。是他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给自己上了一场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生命教育课、规则教育课、社会责任感教育课、爱和感恩教育课。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孙健元认为自己做的太少了。

据了解,孙健元在疫情严峻期间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到今天依然带着他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为社区进行不间断地志愿服务,成为当地众多大学生中志愿“抗疫”时间最长的一个人。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丨大学生孙健元冲锋在“疫”线 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突出表现并非偶然

孙健元曾就读于赣榆海头高级中学,2019年考入西安体育学院,是该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孙健元高中班主任韩斌老师介绍,孙健元品德优秀、学习优秀。

李广玉老师是孙健元所在班级的大学辅导员,在李广玉眼里,孙健元同学在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学习认真踏实,各科成绩名列班级前列。尤为突出的是,他在寒假离校前夕,主动向学院提出回家准备到相关社区和农村进行课题调研活动,并想以此为基础在老师的指导下,准备撰写社会管理领域方面的论文。

对此,孙健元坦承,自己是公共事业专业的学生,带着专业课题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是提升思想、树立服务社会思想的有效途径。“不仅能帮助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和知识,更有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5月7日 10: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