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全国劳动模范刘敏捷:春风在耳逐梦飞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每次打开电脑,桌面上立刻会跳出一帧照片,照片上,一位神采飞扬的70后“老小伙子”,一身笔挺的西服,胸前佩戴着金灿灿的奖章,手捧一本鲜红的聘书,侧身微笑面对远方,似在准备发表演讲。图片色彩明艳的背景上,“劳模宣讲团成立仪式”几个大字异常醒目,虎虎生风。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全国劳动模范刘敏捷:春风在耳逐梦飞

获聘参加全国劳模宣讲团

每次看到这张相片,一股巨大的力量都会像火一样在周身慢慢升腾,一种激情在血液中奔涌。这种力量和激情,似乎又恢复了青春,感受到了那种热烈的冲动。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全国劳动模范刘敏捷:春风在耳逐梦飞

2015年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留影

这位70后“老小伙子”就是我——刘敏捷。

2015年,我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援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我成为全国百名全国劳动模范服务团成员,同年,入选全国20名劳模宣讲员之一,先后到全国多地进行巡回演讲。这张让我感到最开心的图片,就是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全国劳模宣讲团成立仪式上,我接过聘书后的幸福留影。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全国劳动模范刘敏捷:春风在耳逐梦飞

劳模证书

在成为全国劳模之前,其实我早已是我们家乡的“名人”了。2011年,我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评为“劳动模范”,还先后多次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江苏省首届建设新农村十大杰出青年”、“连云港市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灌云县特殊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其中,最让我引以为豪的是,乡亲们给我送了一顶“甘薯大王”的桂冠。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全国劳动模范刘敏捷:春风在耳逐梦飞

我在到全国各地的演讲时,主要就讲我这个“无冕之王”是怎么得来的,还有获得这顶桂冠之后的实践和感悟。

我给他们讲2000年,因痛感本地农民十几万亩甘薯亩产低下一直徘徊在贫困线下,一个人带着干粮坐在省农科院大门台阶上苦苦等候,拜请专家上门调研指导,最终不仅深深感动专家,还从此与他们结下深厚情谊赢得番薯种植技术大力支持的故事。

我给他们讲我怎样创建农民劳模创新工作室,联合8位国家现代甘薯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为周边县区农民引进30多个新品种、50多万株秧苗和数十吨肥料,全部无偿发放给各村社员示范户和贫困农户,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面积累计5万亩、无偿技术培训超5万人次,甘薯种植户亩均增收1000元以上,甚至苏薯9号还创造了亩产超万斤、株重超20斤的全市历史最高记录的故事。

我也不止一次向听众和身边的人解释,之所以要20年如一日倾注全部心血和精力,不求任何回报帮助乡亲,只是因为希望他们能尽早依靠科技力量摆脱贫困,与全国人民一道享受新时代馈赠的富足和安康。

就这样,我一路播种,一路收获,满身疲惫却满心欢喜,因为我的耳边,时时响着总书记春风般叮咛:“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

未来还长。我将始终牢记嘱托,脚踏大地,偕梦飞翔。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5月7日 11: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