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提品质夯基础 文明花开助力城市内外兼修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打扫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清理游园绿地杂物垃圾,依法拆除违章建筑……连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最新体系标准,陆续实行“小广告”专项整治、居民小区(楼)全面达标等六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环境和基础设施质量,更好地方便市民生活,让文明意识浸润市民心田。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提品质夯基础 文明花开助力城市内外兼修

“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

“不见垃圾,没有小广告,车辆停放有序,没有经营占道,接孩子上下学交通畅通多了。”日前,海州区路南街道的李琴菲点赞小区环境和交通秩序改善给自己带来的便利。李琴菲家住小学路附近的老旧小区,由于年代久远,楼栋外墙皮早已脱落,加之长期缺乏管理,小区垃圾乱堆乱放,电线私搭乱拉,环境卫生“脏乱差”。连日来,路南街道发动共建单位、驻区单位、居民党员志愿者投身小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对楼道堆积物、花坛、卫生死角等进行清理,对斑驳墙面重新粉刷,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提品质夯基础 文明花开助力城市内外兼修

文明创建城管志愿者在行动

同样,位于海州城乡结合部的洪门村也在文明创建中重获新生。“这里过去是臭水沟,现在变身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乡村大舞台,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更多精彩。”提起洪门酒厂门前臭水沟的改造,洪门村73岁的章立柱不禁竖起大拇指。今年来,洪门街道大力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村庄道路铺设、旱厕改建重建、垃圾死角清理等人居环境专项行动,同时组建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网格志愿队伍,按照创文点位标准,要求网格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常态化达标,全力助推人居环境从“垃圾遍满地”到“花草扑鼻香”的转变。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提品质夯基础 文明花开助力城市内外兼修

机关志愿者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每逢周末,来自海州区49家区级机关单位几百名志愿者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包片城区10个街道97个社区集中整治人居环境,对主次道路、背街小巷等进行大扫除,用实际行动践行“改善环境、共享健康”的爱国卫生理念。同时,广泛开展文明餐桌、烟头不落地等主题宣传,引导广大居民提升文明素质,提升公共场所文明秩序,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治理、共同管护、共享成果的良好氛围。

文明花开在校园

“城市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镜子,需要齐抓共管、群众齐心协力,我们将定目标、定标准、定责任,推动全区各类点位整体升级、全面达标,实现城市发展、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的全面提升。”海州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海州区快速行动、细致谋划、部门联动,根据职责分工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并召开工作联席会、协调会、督导会,分级压实工作责任,构建从区到镇街、村居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创建体系,建设城乡一体的全域文明,实现文明城市治理从粗放到精细、从突击到长效,全面改善城区环境面貌。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提品质夯基础 文明花开助力城市内外兼修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城市文明百花齐放,全力打造“颜值”与“内涵”并存的生活环境。开门推窗、漫步街巷,由内而外散发的文明气息,为幸福生活添姿增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5月11日 16: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