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法务+邮政”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真没想到,到邮局办个业务,还能顺便立个案,顺带着把长期拖欠的血汗钱要回来了,这可真方便啊!”江苏省灌南县北陈集镇王口村村民陈江满脸兴奋。

今年以来,灌南县人民法院立足乡村治理法治化实际,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与县司法局、邮政公司联合签署《“法务+邮政”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法务邮政”新服务品牌,统筹推进法务邮政战略合作项目建设,创新法邮合作服务模式,拓展诉讼服务城乡覆盖面,打造群众身边的便民服务窗口。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法务+邮政”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们离县城比较远,过去想打官司得赶到县城,往返跑累得够呛,现在‘法院’直接搬到了家门口,矛盾纠纷现场就能处理,真的太方便了!”堆沟港镇村民王某高兴地说道。

灌南县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中心基点,全面对接全县各镇司法所和邮政网点现有网格体系,在全县所有乡镇邮政网点同步建设自助式诉讼服务网点,由邮政网点负责人兼任站长,并配备1-2名工作人员担任解纷专员。同时,将法务邮政网点作为延伸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重要功能平台,明确赋予其纠纷化解、登记立案、诉调对接、文书送达、法律服务、巡回审判等职能,为老百姓提供各项辅助服务,已累计接待群众420多次,提供各类辅助服务共计830余次。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法务+邮政”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小伙子,你说得对,我和老李向来不错,为通行这点事打官司确实不值得,你说去村里‘党建+审务工作站’找老张调解,我同意,老张这人大家都认识,事情交给他,我放心。”经过导诉员耐心劝解,陈老汉这样说道。网点导诉专员通过向当事人说明各类解纷方式优势特点和宣传诉讼费减免政策,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截至目前,已有效分流矛盾纠纷185起,化解成功率达85%以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法务+邮政”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书送达难、反馈难,一直是案件办理中的老大难问题,自建立集中送达中心以来,数据实时更新、在线查看、同步阅读,集约化送达效果太好了。”长期在民商事审判一线的法官周四新如释重负地说道。

灌南县邮政公司全面承接法院文书“集约送达”业务,合作建立“集中送达中心”,共建“智能送达平台”,创新文书送达流程化管理模式,通过送达指令线上发起、限期处理完毕、信息实时反馈、回执自动入卷等功能,省去了手写邮递单、制作文书、送交邮局、查阅回执、粘贴整理等繁琐环节,大大减轻了法官和书记员的工作量。同时,法院将需要送达的文档集中打包、一键生成智能二维码信息,通过“智能送达平台”推送至县邮政分公司的“集约送达”项目组进行投递。收件人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来签收邮件,实现“邮件网上跑,卷宗在线看”。对无法通过智能手机识别的收件人,投递人员引导收件人到邮政网点打印文书,最大限度方便收件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法务+邮政”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啊,原来不履行判决书责任这么重啊,我得赶紧想办法通知老张,赶紧把法院判决的农民工工资给结了。”在法邮网点关注一起拒不执行生效裁判案庭审实况的张阿姨心有余悸地说道。

法务邮政网点的法官说法窗口,每天都循环播放由人民法院定时推送的庭审实况、典型案例、诉讼服务视频、普法教育短片等内容,传播法治正能量。同时,70余名邮政投递员还兼任普法信使,通过邮政网点LED屏、邮政网点立案自助机具、邮递车辆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设置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印发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拒执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等,建设面向社会的普法教育邮路。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5月12日 15: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