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精准服务推倒“隔心墙”架起“连心桥”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摸不着门、找不到人、办不成事”,是老百姓最伤心的事儿。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立足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创新“党建+”模式,打造便民服务新平台,推倒“隔心墙”,架起“连心桥”,将公共服务送到了农民的家门口。如今,老百姓不用出村,到365服务大厅办事“门好进了、人好找了、事好办了”。“有了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真是方便多了,好多手续向村干部说一说就帮咱办了,这要放在以前,还不知道要跑多少腿,磨多少嘴呢。”新建村农民冯同水高兴地说。

迈进海州区浦南镇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大楼,“365便民服务”的招牌映入眼帘,服务大厅内设有证照办理、司法公正、法律服务、新农合、劳动保障等多项服务。工作牌、受理项目牌、监督投诉电话……在工作台上摆了一排。这个便民服务大厅,是浦南镇在每村设立的为民服务平台,解决的是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大到工商注册、户口办理,小到调解邻里纠纷,24小时水电维修受理全部进厅,实现“一站式”办公。群众有事需要办,服务代理机构就会在最短时间内提供无偿全程代理服务,群众基本不用操心。对手续齐全、程序简便的事项,一次性完成申请人的意愿;对承诺事项或上报事项在三至五个工作日内办结或上报;申请人办理有关事项时,由首问责任人受理并答复,并接受村民的监督。

“党建+”精准服务推倒“隔心墙”架起“连心桥”

群众嘴动,干部腿动

“群众嘴动,干部腿动。”如今在浦南镇各村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过去由于办事程序繁杂,群众到村里或机关办事如同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盖上一个章,跑断两条腿。”对此,群众意见很大,针对这个情况,海州区全面推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力避“群众跑断腿、难办一件事”。新圩村村民徐锐长年在北京打工,去年过年回家后想建房,可由于疫情原因,一直没有办手续。今年5月初,他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交了相关证件资料就外出打工了。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人员很快就为他办齐了全部手续。徐锐在北京接到手续已办好的电话后,激动地说:“没跑一步路,没花一分钱,手续就办好,村里的便民服务效率真是高!”

“党建+”精准服务推倒“隔心墙”架起“连心桥”

范宝友是江浦村的会计,他每次出村,都要提着一个沉甸甸的手提包。包里装满了各种证件和手续,都是大伙请他代办的建房许可证、土地使用证、摩托车驾照等。范宝友对村民们说,自己常在外面跑,去的部门多,办起来方便。有的村民外出办证要跑10多里路,他们干脆将这些事全部交给范宝友办理。对于这些“好事”,范宝友总是有求必应,从不嫌烦。

“党建+”精准服务推倒“隔心墙”架起“连心桥”

为群众想,办群众事

在浦南镇,无论在哪个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群众的呼声和需求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解决。富安村设立民生热线,24小时受理群众的急事、难事,成为民生服务“110”。

去年底,新建村干部在进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登记时,发现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大部分没有办理新的身份证。没有身份证是办不成保险的,村会计胡逢连意识到此事非同小可。他想,从村里到镇里有20多里路,一人来回至少要花6元车费,而且去了也不一定全部办好。他特地起了个大早,将镇派出所民警和照相馆的师傅请到村级便民服务室,照相、办身份证、填写表格,为老人提供“专项服务”。前来办理手续的李老汉感慨地说:“现在干部想得真周到,如果到镇上去办,花好几十元不说,还耽搁一天工。”

难事不难,群众喜欢

365服务中心作为镇、村两级服务网络中的重要一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带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的有效途径。便民服务中心的成立,让老百姓明白了办事程序,避免了暗箱操作,也杜绝了“吃、拿、卡、要”等现象。

“党建+”精准服务推倒“隔心墙”架起“连心桥”

浦北村通过公开代理事项、收费标准,把各项事务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从前,想办个证件,找了好多部门,跑好多趟,都办不成事,还得看人家脸色!”浦北村几名农民扳着指头说,“现在办事快了,成本低了。一不给人送烟,二不请人吃饭,就出几十元工本费,省了一大笔!”

浦南镇建设管理所为民服务中心,土地、城建等部门对农民建房审批、宅基地验收等事项实行全程代理,中心工作人员坚持不到农户家喝一杯水、不到农户家吃一顿饭,宁可自己多跑一遍路,也不麻烦群众半个时辰。5月初,龙浦村民黄老汉买房时多年没有办建房使用证。黄老汉来到中心,找人咨询。建设管理所工作人员接待了他,并与他前往现场实地调查。一周后,为黄老汉办好了建房使用证。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5月18日 15: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