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85后社区战疫夫妻: 站好每班岗 只为守护居民安全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千万个社区干部日夜奋战在守护住居民宅小区防控前沿,其中有一对同为社区干部的85后夫妻舍小家为大家的事迹,被当地居民称赞。他俩就是朐阳街道香江社区党委书记魏亚非和海州街道南门社区的陈梦雪。

让居民心痛的魏大个儿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海州人被迫取消春节走亲访友互拜年习俗,香江社区书记魏亚非则开始担当起漫长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管控重任,打响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85后社区战疫夫妻:  站好每班岗 只为守护居民安全

“魏书记一个一米九的大个子,近3个月累得实在让人心疼!”64岁的社区党员孙海华说,魏亚非累瘦了,是个打着灯笼找不到的小巷好总理。魏亚非从1月26日至4月10日,连续70多天吃住在办公室没回家,累了,他回到办公室倒头眯一会儿;饿了,他冲碗方便面填饱肚子就行。面对市区最大经济保障房小区约1.7万常住人口,魏亚非几乎每天要工作到凌晨,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觉是常态,高大魁岸的魏大个儿体重一下子掉了20多斤,居民看在眼里痛在心。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85后社区战疫夫妻:  站好每班岗 只为守护居民安全

割舍亲情甘当“小陀螺”

“他是香江社区一把手,住到办公室里是职务需要,但我也要当好南门社区疫情防控‘守门人’……。”魏亚非的妻子陈梦雪是一位优秀青年社区干部,疫情前夫妻二人经常交流经验,工作上相互扶持。疫情来袭时,陈梦雪为既支持丈夫工作,又能使自己“轻装上阵”,硬着心肠与丈夫商量,把不满18个月的儿子送到自己父母家,她说,这是工作需要,也是为了儿子安康,因为自己所在的南门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防控工作复杂,怕自己被病菌感染后会传给儿子。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85后社区战疫夫妻:  站好每班岗 只为守护居民安全

“要让居民感觉有依靠,自己就要像‘陀螺’一样在他们中间转起来。”陈梦雪与丈夫魏亚非在不同社区的战疫情战场上心心相印。她说,挨家挨户开展防疫宣传,对返乡过节走亲访友的进行摸排、及时登记、汇总、上报,这些工作快节奏需要“陀螺”精神。

“魏亚非不担当,谁担当?”陈梦雪对丈夫1月26日开始,住到办公室去一事表示,魏亚非是社区战疫指挥长,每天有无数个问题,都需要当天连夜去解决,天天往家跑是绝对不行的。魏亚非透露,年初七晚上7:40,突然收到上级通知社区有一位确诊对象的密切接触者,仅过了5小时,凌又接到要配合把其他两位送去集中医学观察的通知。魏亚非从接到第一个通知到凌晨4点,把他们一一送上车的这段时间内,上门落实、安抚情绪没有一刻闲着。

一对毅然逆行的独生子女

“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和守护,才有我们社区的安定,他们小家庭无愧于去年11月份获得第二届连云港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香江社区和南门社区的居民纷纷对的魏亚非、陈梦雪同心战“疫”赞口不绝。居民代表黄海涛先生感慨地说,魏亚非身上没有过多的防护,只有一层薄薄的口罩,却无怨无悔,毅然逆行而上日夜奋战。陈梦雪却说,知道夫妇俩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是自己担的风险大一点,居民们就安全了。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85后社区战疫夫妻:  站好每班岗 只为守护居民安全

2月15日,迎来连云港的第一场雪。行走在漫天飞舞的鹅毛飞雪中的魏亚非,心中盘算着如何解决大雪封路给社区6342个家庭带来买菜难的困难。当晚建起数个买菜微信群,架起了线上买菜直通渠道。陈梦雪则一直关注着家里缺面少油需购蔬菜的老年人,她给南园新村29号楼的张老先生等一一代购送货。

 

“我们夫妻都是共产党员,抗疫没获全胜就不能有半点松懈。”陈梦雪4月10日晚上做了桌好菜,与小别70余天的丈夫、儿子一家团聚时说。

连云市民政局负责人夸奖,在魏亚非、陈梦雪这对85后龙夫龙妻身上闪耀着中华民族龙的传人特有的“为国家舍小家”的精神。

2019年11月份魏亚非、陈梦雪家庭获评第二届连云港市文明家庭魏亚非,男,32岁,中共党员,连云港市海州区朐阳街道香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魏亚非荣获“2020年2月江苏好人”荣誉称号;近三年分别荣获“2018年度港城十大文明使者”“2018年度江苏省红十字会先进个人”“2019年度海州区十大健康卫士”2019年“第二届连云港市文明家庭” “ 连云港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优秀工作者”“2019年连云港市十佳青年志愿者”“2019年江苏省优秀志愿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5月18日 16: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