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医护人员!康达学院将仪式感融入思政课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在大礼堂举行“疫情下的思政课”特别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我们在策划活动时,结合‘512’国际护士节,创造性地在思政课中融入‘仪式感’等元素,让学生在仪式中感受职业庄严感,在思政课中体会职业使命感。”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党委组织宣传部部长胡亮说。

致敬医护人员!康达学院将仪式感融入思政课

康达学院党委书记张鸿来在欢迎辞中强调:“我十分欣喜地看到,疫情中我们的校友奔赴湖北一线,我们的学生志愿冲锋社区一线,《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学子先进事迹。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征程中,同学们仍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把爱国主义镌刻心头

“国家有两支队伍,一支是解放军队伍,另一支就是和平年代的白衣战士,我们是医护人员,当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第一时间冲在前面。”李小民书记说。

李小民是康达学院副院长、一附院(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连云港市援鄂医疗队领队。59岁的他带领5个城市16家医院的62名医护人员,率队出征黄石,担任黄石市阳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阳新县人民医院第一党委书记。

致敬医护人员!康达学院将仪式感融入思政课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想过中国为什么能取得防疫阶段性胜利?中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战胜疫情的力量之基,强大的组织力、领导力是我们能取得抗疫重要阶段性成效的主要原因。”李小民书记和同学们分享46天援鄂战疫故事的同时,也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到启发与思考中。

致敬医护人员!康达学院将仪式感融入思政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疫情来临,14亿人都在战斗,国内4.2万医护集结湖北,志愿者冲锋在前,海外侨胞纷纷捐资捐物,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

将职业教育融入日常

“优势一,我是危重症专科护士;优势二,我是一名有11年重症经验的资深护士;优势三,我是一名13年党龄的老党员……”康达学院2008届毕业生、第一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江苏省危重症专科护士陆璇讲述着她主动请缨进隔离病房的故事。

致敬医护人员!康达学院将仪式感融入思政课

“学弟学妹们,如何成为一名专科护士,答案就是足够的专业!善于反思的护士,要有‘望尽天涯路’的意志,自己去探索、解决问题,哪怕是‘独上高楼’!”作为一名“护士长”,她向在座的各位传递着什么是专业精神,作为一名“学姐”她向后辈们传递着信念与初心。

致敬医护人员!康达学院将仪式感融入思政课

2019级护理学专业的李彦甫说,听到战疫一线的故事非常震撼,除了看到医护们的辛苦之外,更感受到中国的自信和大国担当。未来随着生存环境的变化、疾病谱的改变,可能困难会变多,但作为正在奔涌的“后浪”,我们更要从前辈们手中接过接力棒,练就本领,热爱事业,热爱国家,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让仪式感成就教育之美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千百年来,我们一直是一个注重仪式的国家。仪式让我们摆脱了日常生活的平庸琐碎,更重要的是有心灵的介入,能传递一种价值观念和情感。

致敬医护人员!康达学院将仪式感融入思政课

当同学们在仪式中戴上护士帽,高声宣誓“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职业使命感、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是仪式感的力量,也是润物无声的教育之美。

致敬医护人员!康达学院将仪式感融入思政课

康达学院院长张前德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疫情之后,希望同学们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将血性担当与锐意进取镌刻在信念中,将砥砺奋进与克难攻坚践行于行动中,将厚植家国情怀与矢志兼济天下融入在血脉里,用青春之力披荆斩棘,用实际行动书写人生壮丽华章!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5月19日 16: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