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四大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抓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近日,连云港市发布了2020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暨“建爱教基地、寻爱国印记、讲英雄故事、传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今年,连云港市将重点围绕“载体建设”“实践活动”“氛围营造”“主题教育”四大行动,深入部署“建爱教基地、寻爱国印记、讲英雄故事、传红色基因”系列活动,扎实开展60个爱国主义教育重点实施项目,推动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四大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抓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有力有序加强实践载体建设

基地建设是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工程,今年,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将牵头,建立健全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动态管理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市级爱教基地命名退出机制、改陈布展审查机制,落实免费开放政策和保障机制,对照标准梳理排查爱教基地基本陈列、仪式设施、制度规范等,规范爱教基地日常管理建设工作。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四大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抓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连云港市拥有多个品牌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此基础上,将扎实推动爱教基地提档升级工程,年内争取“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等一批省级基地打造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邓小平主题公园等一批市级基地推荐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将扎实开展市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评选工作,广泛调研全市各类博物馆(院)、纪念馆、陈列馆(室)、烈士陵园、纪念性建筑物、历史文化遗迹、革命历史遗址、爱国历史名人遗址、故居,具有免费开放条件的文物保护单位(设施、场所)以及反映港城历史文化的风景名胜和文化创意园区等,积极打造“连云港市军史馆”“三元宫革命会议遗址”“江苏农垦知青纪念馆”等一批新基地,有力有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载体建设。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将深入挖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蕴含的丰富资源,积极开展结合基地载体的年度特色活动,培养打造一批优质讲解员队伍。

丰富拓展青少年校外实践领域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部署要求,今年,连云港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连云港警备区等部门单位,将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开展“寻爱国印记”实践育人行动。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四大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抓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重点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等丰富的载体资源,确定年度寻访地、发布寻访任务,开展红色护照集章、参观文化演出、红色知识测试等活动,通过设计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习参观展览馆、纪念馆、博物馆、烈士纪念设施,参加军事训练、冬令营夏令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公益活动等,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强化责任担当。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将组织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深化“红色小讲解员”“信仰之旅”“小推车志愿服务”“东海少儿版画”等品牌工作,密切青少年教育实践与城市社区、农村、企业、部队、社会机构等的联系,丰富拓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外实践领域。

“讲英雄故事”营造良好氛围

聚焦爱国主义主题,创新宣传的方法和手段,是让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的重要举措。为此,连云港市将积极通过新闻宣传、典型宣传、社会宣传等生动形式,讲好爱国故事、大力传播主流价值观。

在此理念下,今年,连云港市县层面将分别成立红色故事宣讲团,以爱教基地为点开展宣讲活动,深入开展王继才先进事迹报告会、“薪火相传耀港城”红色故事宣讲会、“青口十八勇士”寻亲、“雷锋车”事迹移动课堂、“红色教育公开课”“革命前辈口述史工程”等品牌工作,组织爱国故事、典型人物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谋划开展红色故事征文、红色老电影播放季、书画摄影展等活动,积极做好第二届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初赛)、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筹备工作,生动形象做好红色故事宣传,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鼓舞人,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氛围。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四大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抓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全民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重大纪念日、传统现代节日的涵育功能,在清明、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及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点,运用网上访谈、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演讲征文等方式,精心组织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纪念活动。

注重运用仪式礼仪,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引导人们歌唱祖国、致敬祖国、祝福祖国,依托升国旗仪式传播主流价值。同时组织“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颂祖国赞家乡系列征文”“‘童’字系列主题教育”等教育传承行动,举办《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纪念邓小平与改革开放》《震撼世界的较量———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两弹一艇精神》等主题展览,组织编纂《红色经典 抗日名山》《为青口十八勇士寻亲文集》《开山岛精神》《八路军在江苏》《连云港历史(第三卷)》《赣榆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等红色教育书籍,举行“网眼看徐福”“博物馆走出去”“爱国,我们在行动”等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干群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5月19日 16: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