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指数、一村一品…聊聊乡村文明那些事儿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幸福指数、一村一品…聊聊乡村文明那些事儿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
建立专业的农村文化宣讲队伍

邀请当地乡土专家、文化馆专业人才与各村结对,建立专业农村宣讲队伍、文化志愿者队伍,开展形势政策宣讲、热点问题引导等活动,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
建立乡村幸福指数评价体系

建议建立乡村幸福指数评价体系,综合考评乡村群众的幸福指数,包括教育投入、文化消费、人际关系和谐以及就业、收入、保障、居住、安全、医疗等方面的心态状况等。建议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评价体系,将分析把握乡村传统文化资源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对接情况、有关乡村治理的规定和办法与乡村文化传统的适配度等纳入评价系统。

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
让更多文化活动走进乡村

诗人、作家、导演……用“艺术家IP”参与丰富乡村文化,打造接地气文创产品。同时引进优秀人才,鼓励城市文化创作人才下乡,让更多文化活动走进乡村。
全国政协委员杨晓阳:
美丽乡村要倡导“一村一品”

如果一股风地把所有农村都修成标准化,历史上的文化精华、理想美感就会被破坏掉。美丽乡村建设,要倡导“一村一品”,将中国文化的根系留下来。
全国政协委员张广东:
强化农村治理 培育特色文明乡风

建议强化农村治理,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完善自治机制,引导村民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能力。培育特色文明乡风,制定农村健康、科普、法治等文化活动实施方案。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5月26日 10: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