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猴嘴街道:“好人文化”营造盐韵新风尚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开发区猴嘴街道身边好人不断涌现,“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杨晓红,罹患强制性脊柱炎坚守讲台24年,用初心守好讲台开山岛;“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王桂华,身患癌症不离三尺讲台,用大爱浇灌学生成长;“孝老爱亲”江苏好人毕恒玲,悉心照顾久病床前的母亲,终身未嫁;“助人为乐”江苏好人张义鹏,数十年如一日照顾身患残疾的邻居母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孝老爱亲”好人金红,一家三代以孝道传承家风,悉心照顾九旬母亲;“助人为乐”好人高春富,疫情防控以来,在防控卡口坚守70余天,每天十多个小时,为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拓宽评审范围,深挖典型,强化好人阵容

一个个好人的出现,源自大力挖掘猴嘴特色文化资源,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懈努力。猴嘴素有“千年淮盐之乡”“苏北盐都”的美誉,猴嘴人与“盐”有着不解之缘,盐的纯净、质朴、奉献等品质,在猴嘴人身上得以传承。大力推进好人文化建设,猴嘴有着先天优势。近年来,街道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致力于寻找、挖掘身边的好人典型,将镜头和视角聚焦平凡劳动者,依托“身边好人”“港城叶欣仁”“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深入挖掘辖区好人好事,并积极对接省市主流媒体,利用微信、网站等媒介,全方位、多举措培树身边好人,营造比学赶超、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从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的“好人现象”。

丰富宣传机制,讲好故事,放大好人影响

身边好人,是一个鲜活的文明价值标尺。用好好人故事,在辖区内营造争做好人的盐韵新风尚,让好人和好人故事在街道精神文明创建中发挥作用,是对好人文化最好的传播与发展。为切实扩大好人影响力,让好人发挥社会效应,街道高标准规划建设了“盐韵猴嘴”好人广场,设置“好人典型”“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个板块,不断放大核心价值观和身边好人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推动形成“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身边人引领身边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各社区的精神文明宣传栏里,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张张温馨的画面,定格在猴嘴街道各个社区宣传栏的“好人榜”上。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通过“好人榜”的风采展示,犹如春日细雨,滋润着猴嘴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街道的文化气息也越来越浓。

同时,街道“七彩海盐”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身边的好人故事,传递“真善美”。各社区在街头巷尾、居民大院、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等地设立“好人故事会”场所,邀请会讲故事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组成党员志愿者队伍,宣讲身边好人故事。近年来,猴嘴街道共挖掘整理出好人故事近200个,经过筛选整理出50余篇,编辑成《猴嘴街道好人故事》一书,在“好人故事会”场所开展好人故事专题宣讲,成为全街居民生动的学习教材。

为了让好人故事更生动、更具有说服力,街道及各社区(村)依托道德讲堂、未成年人活动等平台载体,开展“好人”进讲堂、进校园、进机关等主题活动,邀请辖区内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道德模范、港城叶欣仁、优秀共产党员等身边好人典型,组成猴嘴“百姓名嘴”宣讲队伍,让好人走到群众身边。今年以来,街道已组织“中国好人”杨晓红、“江苏好人”张义鹏、“江苏好人”程小波、战疫“港城叶欣仁”高春富等多个先进典型开展宣讲活动10余次,辖区内好人风尚日渐浓厚。

组建服务队伍,丰富活动,推动争做好人

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激活每一个社会“细胞”,才能发挥聚沙成塔的作用。为了让辖区群众在争学好人、争做好人中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好群众积极性,街道汇集民智、集中民意,精心打造了“七彩海盐”志愿服务品牌,各社区依托“七彩海盐”搭建了“蒲公英”“点赞”“党员帮帮团”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并面向8个村居推行“四个一”特色志愿服务机制,即每个村居重点组建一支志愿队伍,演出一个精品文艺节目,培养一名文化活动带头人,定期开展一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居民群众学做好人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和渠道。目前,街道志愿服务队伍逾千人,每年开展环境整治、创文宣传、义诊义演、关爱空巢老人、帮扶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各类文化活动50余场次,争做好人已经成为辖区群众的思想共识。

为进一步扩大、延续好人文化影响力,猴嘴街道将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加大“好人文化”培树力度,推动好人好事被人知,好人好事有人学。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辖区各社区(村)、公共游园等场所,通过景观小品等形式,建设“好人长廊”,以身边好人的鲜活事迹感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争做“猴嘴好人”行列中来,让好人文化成为猴嘴街道一张靓丽的道德名片。(连云港市文明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6月3日 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