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家风故事展播 | “你们一定要好好读书,老老实实做人啊!”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如果说家是一艘航船,那么家风就是指引航船的灯,如果说家是温暖的港湾,那么家风就是港湾中那颗指名方向的星。我的家风却是父亲那不经意的叮嘱声。

优秀家风故事展播 | “你们一定要好好读书,老老实实做人啊!”

我出生在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有姐弟四人。在那个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年代,父母抚养我们姐弟四人,各种艰辛可想而知。可是我们家却是村中人人羡慕的和睦家庭,尤其是我们姐弟四人成年后都考入大学,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更是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模范家庭。

记得小时候父亲总是叮嘱一句话“你们一定要好好读书,老老实实做人啊!”父亲经常和我们回忆他读书时的故事,其实他也就读了几年而已。父亲读书时成绩很好,连跳了好几级,读到初三时,由于祖父重病,奶奶一人无力抚养五个孩子,大伯身体从小就不好,他只好含泪回家挣工分养活一大家人。每每他讲起他和老师告别那一段,我总是能从他眼里看出闪动的泪花。我知道,他将自己的大学梦转移到了我们姐弟四人身上了。因此在那个刚刚改革开放的年代,很多父母都让孩子辍学帮着家里干活挣钱时,虽然我们家庭负担很重,但父亲从没有让我们放弃读书,他坚信只有好好读书,才会有未来。所以我们姐弟四人都在父母的支持下,一直读到了大学。

优秀家风故事展播 | “你们一定要好好读书,老老实实做人啊!”

父亲虽然要求我们好好读书,但从未放低对我们做人的要求。他一直坚信做人一定要本分、实在。他老是叮嘱着“做人实在点,不能太自私,能帮别人一点就帮一点,这样,你遇到困难才会有人帮助。”他也一直用他的行动感染着我们,由于家里姐弟很多,家庭负担就很重,但父亲从来不抱怨,起早贪黑的忙着。从我记事的时候,早上起来总是看不到他的身影,晚上总是很晚才回家。乡亲邻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总会乐呵呵的去做。记得那年夏忙假时的,小麦子成熟了,各家忙的热火朝天。种过地的应该都知道,小麦子成熟的季节,是最忙的。夏天,天气最是变幻无常的,说下雨就会下雨的,每家都恨不得日夜不停地在地里抢收麦子,我们姐弟四人也趁着忙假来到地里帮忙。那个年代没有收割机,只见田地里,大人们挥舞着镰刀,飞快的收割着麦子,不一会身后便会铺满着金灿灿的麦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成熟的喜悦;孩子们则跟在后面帮割下来的麦子堆成一小堆,方便待会的装车。那时,我们家有一台手扶拖拉机,这在村里已经很了不起了,要知道大多数人家还在用平板车呢!那一天,中午还是晴空万里,到了下午天气就转变了,父母带着我们姐弟四人连午饭都没吃,抢收着地里的小麦。这时邻居王婶来到我们家地头,欲言又止。父亲看到她的样子就明白了,王叔在麦熟之前扭了腰,躺在家里不能动,王婶一人无法将麦子运回家,想让父亲帮忙送回去,但看到我们家忙的脚步连天的,实在不好意思开口。父亲二话没说招呼着两个弟弟,去帮忙了。我当时实在也想不明白,气得直跳脚,心想:父亲真傻,自己家都忙不过来,还帮别人干!过后父亲笑着跟我叮嘱说“大丫啊,如果我不帮你王婶家麦子送回家,她家的麦子就会淋雨了啊,我们家人多,又有拖拉机,没事的,谁没个困难时呢!”

随着我们走上了工作岗位,父亲依然没有停止他的叮嘱,他总是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一定要做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还记得刚工作的时候,我怀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时,却发现想像跟现实是不一样的,工资太少,孩子太难管,教学工作繁重,压力太大。那段时间我常常会在家抱怨着,不想上班了。父亲就慢慢的和我叮嘱着“丫头啊,干一行,要爱一行啊,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做好,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啊!你看,你是教学的,一定要将人家的孩子教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啊!”在父亲的细声慢语的叮嘱中,我竟渐渐平复了心情,走出了那一段日子。从此渐渐成为了单位中的能手了。直到现在,虽然我们都已经离开了家,但每周不打个电话,听听父亲的叮嘱,还是不习惯呢!

虽然我们没有名人那般写进史书的家风家训,但我们姐弟四人会听从父亲的叮嘱,将勤俭、助人、敬业、诚信、好学的家风传扬下去。

优秀家风故事展播 | “你们一定要好好读书,老老实实做人啊!”

家是最小国,国有千万家。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家风家训,不仅是家运昌盛之命脉国富民强之基石,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优秀家风故事展播》专栏,通过晒晒家风、读读家训,让人们懂得家风家训这一传家宝的内涵和意义,以一家之风、一家之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集精神力量,树起文明新风,吹暖更多的家庭,让文明道德之花在港城璀璨绽放。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6月3日 16: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