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提档升级!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如果说,一个城市的下水道代表了城市的良心。那么,一个城市的的老旧小区,则是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小区是市民生活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神经末梢”。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

连日来,连云港市以居民小区(楼)全面达标行动为引领,对主城区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与以往相比,这一轮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对小区环境进行整治,还分批次实施老旧小区出新工程,使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老百姓心坎上,持续提升市民群众的创建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环境治理,体现民生情怀

老旧小区卫生死角较多,道路坑洼不平,给居民日常生活、出行带来了诸多问题,我市结合前期清理排查和梳理的问题,组织辖区志愿者对乱张贴、乱堆放及漂浮物等环境问题进行整治,清理脏污垃圾桶,清扫绿化带,保障小区环境整洁;对公共物品、墙面和地面上的“牛皮癣”一一铲除,并对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规范,保障道路通顺有序。组织住建部门、城管部门及时修补道路坑洼、缺损,对狭窄难行的小区道路进行拓宽;定期检修小区体育健身器材,对损坏、锈蚀的健身器材进行更新、改造,还居民一个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提档升级!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

飞线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老旧小区因其年代久远,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飞线充电”的现象屡禁不止。为了消除“飞线充电”安全隐患,我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飞线充电”危害宣传,让居民了解私拉乱接的危害性,自觉抵制私拉乱接行为。同时,对逾期未整治的飞线,组织专业工人进行集中清理、拆除,确保小区居民生活安全稳定。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提档升级!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

治标更要治本。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地方派出所、供电部门联合采取行动,到现场进行勘察,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设置集中充电桩,采取投币、扫码等形式方便居民充电。小小充电桩解决了老旧小区“飞线充电”大难题!

深挖特色,彰显文化韵味

为提升老旧小区的形象和活力,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提质与宜居住区、宜居街区和宜居城市建设的有机融合,我市在小区单元的楼道内部精心打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主题宣传,色彩鲜艳,内容积极向上,让居民每天上下楼都能看到,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提档升级!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在美化小区内部环境的同时,我市还精心打造百米墙绘工程,利用居民楼的墙体制作“传统文化”“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彩绘,增厚文化底蕴,传递文明理念,美化居住环境,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提档升级!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

如今,“坑洼”的道路平整了,“飞线”的难题破解了,“陈旧”的墙面变美了,老旧小区实现了从“能居”到“宜居”、从“功能优化”到“文化塑造”、从“颜值”到“气质”的精彩蝶变。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6月4日 15: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