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筑就村民幸福家园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新型农村社区,是推动农村建设全面小康的重要平台,也是承载农民家乡情结的幸福家园。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梁河镇南辰社区围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切实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小康步伐。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筑就村民幸福家园

记者日前在石梁河镇南辰新型农村社区看到,一幢幢灰瓦白墙的小楼,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房前屋后绿茵团簇,自来水、宽带通到了家家户户。对于这一切的变化,已经搬来南辰社区2年多的村民郭有涛深有感触。石梁河镇南辰社区居民郭有涛表示,“以前我们住在老村庄的时候,房屋比较简陋,阴雨天烂泥比较多,老百姓出行各方面都不方便。现在搬到了新村新社区,家家住得上连体别墅,绿化硬化各方面都很好,油漆路非常方便,各个小家院种点小菜,生活卫生各方面都提高了,对比以前真是天翻复地的变化!”崭新的家园美丽的环境幸福的生活……南辰社区的华丽蝶变,是石梁河镇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工作的生动写照。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筑就村民幸福家园

自2017年来,石梁河镇积极响应上级对于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对全镇居住人口较少、洪涝灾害易发生、基础设施配套较差的小南辰、郑庄、东尧三个自然村进行了整体搬迁,并新建南辰新型社区进行统一安置。截至2019年底,该社区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完成搬迁东南辰、郑庄、东尧三个自然村382户。在引导农民发展优势产业的同时,石梁河镇还利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家纺、矿山机械、无纺布等产业,把搬迁户转化为产业工人。如今,依托产业发展,这里的大部分农民过着白天上班,晚上休闲的“城市生活”。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筑就村民幸福家园

在南辰新型农村社区二期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小区部分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加紧作业,现场繁忙而有序。据了解,二期小区开工项目占地150亩,计划搬迁300户,同步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休闲广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可大大满足村民高质量的生活需求。

石梁河镇南辰村党总支书记郭庆表示, “新型社区配套道路、供电、给排水、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同时提供教育、医疗、养老、体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社区全部建成后可满足约700户3000余人实现集中居住。”

“下一步,石梁河镇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相关工作的要求,提高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水平,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齐头并进,同时以南辰新型社区为样板,在镇区打造石梁河新型社区,进城、入镇、集中居住同步推进,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努力让群众住得好、过得好,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石梁河镇党委书记魏伟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6月4日 17: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