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世界海洋日 百名志愿者集体净滩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来自社会各界的百名志愿者,在连云新城海岸线开展集体净滩,捡拾垃圾千余公斤,让500米长的海岸线恢复了洁净,用自己的行动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为保护海洋发声。

6月8日,对所有海洋环保志愿者来说,都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日子。为增强社会公众的海洋意识,我国自2008年就开始启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11号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将每年的6月8日定为“世界海洋日”,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借此机会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发现海洋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同时也审视全球性污染和对鱼类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给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带来的不利影响。从2010年起,我国将“世界海洋日”与“全国海洋宣传日”合并,在每年的6月8日举办“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2020年,作为生物多样性“超级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是——为可持续海洋创新。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世界海洋日 百名志愿者集体净滩

昨天上午,连云新城海岸线无遮无挡,烈日当空,站着不动一会就汗流浃背,但这也没能阻挡志愿者们净滩的热情。来自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第三党支部党员净滩志愿服务队、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连云区林业和海洋局、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办事处、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近百人,分布在500米长的海岸线上,认真捡拾垃圾。一个小时的时间里,20多个大垃圾袋就装满了各种各样的垃圾,经过称量和估算,清理的海滩垃圾超过了1000公斤。此次活动也是“三地同心护海洋”活动的一部分。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近期还将组织公益净滩活动,让更多的人走上海滩,让更多的海滩恢复洁净,也为连云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世界海洋日 百名志愿者集体净滩

“你看这些塑料泡沫,原来是很大的一块,现在都已经碎成米粒大小了,很难清理。被风和潮水带回大海里之后,很容易被海洋生物误食,很可能进入人类的食物链,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危害。”参加活动的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位志愿者说。

人类活动正在让海洋付出可怕的代价,塑料污染严重危害海洋生态。研究表明,全球海洋表面漂浮着超过5万亿件大小不一的塑料垃圾,总重量近27万吨,这并未包括海岸线、海底、悬浮在海水中的庞大数量的塑料垃圾。塑料制品的降解速度十分缓慢,会长时间污染水道。塑料微粒会因浮游动物等水生动物误食而进入海洋食物链,人类也会因食用受污染的海洋产品而影响健康。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净滩14个年头,清理各类垃圾超过10万公斤,塑料泡沫等垃圾占很高的比例。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世界海洋日 百名志愿者集体净滩

海洋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国家生态文明程度、综合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保护海洋的社会参与度和公众意识不断提高。清洁我们的海洋,改变从你我开始,最重要的是改变广大公众的生活方式,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也就能遏制住海洋中垃圾不断增多的趋势。而这些,都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公众一起努力。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近日,在我市2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由全市多家企事业单位、环保社会组织举办了多场公益净滩活动,带动了众多市民成为志愿者,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海洋,增强了保护海洋的意识。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世界海洋日 百名志愿者集体净滩

志愿者曹君友退休前是一位船长,一生都在和海洋打交道。退休后,他成为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参加净滩活动成为他退休生活中最大的乐趣。他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有一天我们可以跟大自然和海洋真正和平相处。希望大家可以去关注海洋,减少排放,减少塑料,一起做海洋的卫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6月9日 1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