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17年来精心照顾 金同标夫妻让智残叔叔安享晚年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6月8日上午早上,在连云港市开发区猴嘴街道一间民房里,居民金同标正在给一位老人喂饭,老人的神情有点呆滞,虽然吃得很慢,可老人似乎很满足。老人是金同标的叔叔,今年70岁,因为患有智力残疾,17年来,一直单身的他靠金同标夫妻照料生活。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17年来精心照顾 金同标夫妻让智残叔叔安享晚年

金同标住在猴嘴街道新航社区航海四巷,今年45岁,是台北盐场的一名员工。17年来,他与妻子孙秀芳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照顾智障叔叔金左培。老人的父母早已去世,因其患有智力残疾,一直没有结婚,生活无法自理,也没有经济来源。为了让无子女的金左培安度晚年,老人的“吃、住、穿、洗、医、行”,全都落在侄儿金同标身上。

走进金左培老人的住房,你会感觉到老人的住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没有一点异味,这些都是金同标每日打扫、擦洗的成果。老人因为精神有问题,经常会“乱走”,金同标就亲自设计制作了“金左培联系卡”,一旦叔叔走丢后,好心人能根据联系卡第一时间通知他。

金左培老人因为精神有问题,平时吃饭也要靠人喂,由于老人牙齿不好,金同标每次都把饭菜煮得很烂,让老人慢慢吞咽,因此一碗饭要喂上半个小时,常常是凉了又热,热了又凉。老人喜欢吃鱼,金同标从市场上买回来亲自做菜,在老人吃之前,还细心剔除那些细软的鱼刺。多年下来,金同标从未觉得麻烦,只要看到老人吃得香、吃得好,他心里就很满足。

金同标每月的工资并不多,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女儿还在上学,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他身上。经济的困难并没有让他气馁,他说再苦再累,也要让叔叔每天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每天都开开心心、无忧无虑。

金左培老人在金同标的照顾下,生活很安稳。周围邻居都纷纷夸赞金同标的孝敬行为,有邻居对他说:“你家弟妹几个应该轮流服侍叔叔,你一个人太辛苦了。”而金同标说:“我习惯了,孝敬叔叔是我应该做的。”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6月9日 17: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