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胡明忠:守护这一片绿色“古董”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6月3日上午8点多钟,太阳已经高高升起,南云台林场满山遍野的绿树上镀上一层金辉。东磊分场场长胡明忠走在山路上,准备去巡视辖区的几株古树,“古树和古桥、古城一样,都是前人留给我们的重要遗产,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继承,我们必须好好保护。马上要进入高温季节,有几棵古树情况比较特殊,得去看看它们现在怎么样。”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胡明忠:守护这一片绿色“古董”

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了距东磊“磊石”约200米处。这是一株粗大的朴树,树身苍古,遍体树突、树瘤,大根盘结裸露于岩面,3根粗大的钢管支架,夹撑在树的“颈部”。

“这棵是编号为137号的800多年朴树,古树造型美观。美中不足的是它的树根在一块大石头下,它粗大的主干现成中空状态,且树冠已严重向山下倾斜。”胡明忠介绍,“我们用3根直径15厘米的钢管做支撑。这样既保护大树,又消除了景区隐患,可谓一举两得。”

在延福观内的“小蓬莱”,一处岩石坡面从下到上堆砌了厚厚的混凝土,看到笔者眼中的疑惑,胡明忠解释说,这是去年春季为保护岩石上方编号为98号的800多年黄连木、编号为99号的百年五角枫和编号为100号的400多年五角枫专门定制的。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了这三棵长在崖边的古树。“在施工中,我们按照林业专家开的处方,用钢筋网加混凝土的办法分三层加固,使这三棵濒临坠崖的古树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南云台林场共有古树近200株,约占市区古树总数的65%。在东磊延福观周围,有6株800年以上的银杏,800多年和300多年的玉兰分别有两株,还有一株800多年的小叶黄杨。一株900多年雌雄同体的“糯米花王”位于孔雀沟。此外,在东磊和孔雀沟还分布着许多名木,包括150多株60年以上的楸树,140株檫树,两处金镶玉竹群,还有美国金钱松38株,生长情况都很好。

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绿色“古董”。“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监督保护。这是我们大花果山景区的绿色家底,不能有半点褪色。”南云台林场场长江尧凯说。

为保护这些珍贵的绿色生态资源,多年来,南云台林场先后多次组织林业专家对古树名木登记在册,问诊把脉并对每棵古树名木的生长情况,采取挂牌增设二维码等措施,亮明身份。同时,有专人不定期地对古树名木的生长情况、病虫防治进行跟踪管理,每年春夏秋三季,对古树周边环境清理杂灌除草,为它们提供舒适的生长环境。

一株古树就是一段记忆,是历史文化沉淀的符号。树木之于城市,不仅是几片绿叶,守护乡愁,先要留住“活着的文化”,留住了它们,也就留住了港城市民心里的家乡,留住了他们心里的乡愁。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6月9日 17: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