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海州区市场监管局2000只“公勺”免费送上门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李经理,这是我们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定制的‘公勺’,现在给你们家免费发放80只,供你们引导就餐消费者使用。”昨天上午,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工作人员分头行动,向辖区30余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免费发放公勺2000只,并向餐饮单位负责人推广规范使用公勺,助推全市餐桌文明建设。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海州区市场监管局2000只“公勺”免费送上门

餐桌传播是疫病传播的重要途径,使用公勺公筷有利于杜绝唾液、飞沫在餐桌上传播,防止“病从口入”,有效阻隔疾病口口传染,实现疫情的科学防治、有效防控。为此,今年以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深入开展“公筷公勺”行动,与广大商家、消费者共建文明餐桌。目前,该行动得到了广大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

笔者昨天跟随该局餐饮科工作人员来到位于瀛洲路的一家大型饭店包厢内,只见背景墙的醒目处张贴着“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文明餐桌、拒绝浪费”的宣传标语,餐桌上还放置了“公勺公筷”的宣传牌,旁边摆放着一套明显比普通筷子、勺子要长得多的公筷和公勺。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我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也进入冲刺阶段,推广使用公勺看似小事,但小事见文明,小事保健康呀!”海州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刘静向该饭店负责人张经理介绍此次免费投放公勺的初衷,“这不,考虑到疫情期间,你们餐饮企业的经济收入大打折扣,我们局花了3万多元的经费专门定制了2000只公勺,免费发放给你们。”刘静表示,公筷公勺不仅有利于弘扬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还可以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的文明用餐习惯,弘扬了绿色健康节俭的生活理念。负责人张经理也表示,作为餐饮企业,他们也将认真践行“文明餐桌”要求,主动劝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人。

笔者看到,该局免费投放的公勺,在大小和材质上都明显区别于普通餐具。“我们还在勺子的显著位置标注了‘公勺’‘海州市场局倡导’等字样,这样避免和普通勺子混淆,同时倡导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使用。”该局餐饮科副科长李然表示,“我们在免费发放公勺的同时,还提醒餐饮服务人员应在每道菜品上桌的同时,在菜品盛器内或其右侧摆放一把公勺,供就餐者取用,即‘一菜一勺’‘一汤一勺’。”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据了解,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此次主动给餐饮企业“送勺上门”,缓解了餐饮单位推广“公筷公勺”行动的经济压力。另外,该局在免费发放公勺的同时,还积极督促餐饮单位加强对公勺的管理,倡导设置公勺架,做到固定区域存放、定期消毒;设置宣传标语,引导消费者使用公勺。下一步,该局还将征求餐饮单位意见,定制投放新一批带有“公勺公筷”特征的餐具用品,全力守护百姓的饮食安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6月12日 17: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