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垃圾分类新进展,城市颜值再升级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近期,我市在各县区陆续举办“百万家庭创文明 垃圾分类我先行”垃圾分类倡议活动,这次活动通过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展开,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垃圾分类的知识,倡导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保护环境。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针对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新标识,进行知识讲解,向过往市民群众发放倡议书、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耐心细致做好讲解和宣传工作。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垃圾分类新进展,城市颜值再升级

自我市推广垃圾分类以来,不断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推动形成小区垃圾分类再回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模式,引导市民养成绿色生活新方式,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改善人居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宣传力度大 垃圾分类人人会

垃圾分类是当今的“新时尚”,为强化市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提升市民环保意识,实现资源的深度回收与利用,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我市便迅速恢复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发放倡议书、上门宣导、图板展示等方式推广垃圾分类,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我市还在主城区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设置分类服务亭、投放分类垃圾箱以及垃圾分类宣传栏,物管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实现了全覆盖,确保市民对垃圾分类做到“个个知晓、人人会分”。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垃圾分类新进展,城市颜值再升级

垃圾减量化 餐厨废弃物成“主力”

为推进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置一体化运营,有效保障食品安全,我市组织公安、城管、市场监督、卫健等职能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形成执法合力开展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查处违规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的行为。市城管局也积极协助连云港市金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事业单位食堂、沿街餐饮门店等近2000家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协议,开通餐厨废弃物收运专线,新增餐厨废弃物专用收集桶1000余只,实现“专桶收集、专车收运、专线运输”,全程密闭化运输减少对环境污染。

探索新模式  分类垃圾“随时清”

为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我市开展积分奖励机制,对正确分类投放的居民户给予积分鼓励兑换奖品,并在全市推行“光荣榜”机制,每季度对参与积极、正确投放量大、分类积分高的居民户在小区内“张榜”表扬,并奖励抽纸、洗手液等日常生活用品给予鼓励。“垃圾分类能把我们的生活环境搞好,都是举手之劳,没想到还能入选‘光荣榜’,感觉挺自豪的。”在今年一季度被“张榜”表扬的洪女士住在四季花城小区,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她就动员全家推广垃圾分类,还劝说周围邻居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6月23日 16: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