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朝阳街道:创建惠民——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里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创建工作本质是改善居民生产、生活、居住条件以及促进居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塑造居民的心灵之美。

近年来,随着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开展和加大老旧小区的改造的投入力度,火热的场景也出现在连云港市朝阳街道铁路生活区的各个角落里,生动地展现了该小区沧桑变迁,原来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这是朝阳街道“双创”工作的一个亮点。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朝阳街道:创建惠民——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里

朝阳铁路生活区始建于1984年,占地约56亩,常驻人口400余户,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加上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落后、杂草丛生、违建较多、楼道口坑坑洼洼,整体环境急需提档改造。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朝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开展创建问卷调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迭代升级,促进了辖区一批改造亮点、一批利民、惠民工程,铁路生活区就是其中之一。

经街道各职能部门多次深入研究、协调,决定以“管通、路平、灯亮、整洁、安全、有序”为目标,对该小区实施改造工作。先后投入500余万元,硬化道路1.4公里、新增停车位268个、新增绿化8000平方米、45栋楼19173平方米里外立面全面出新、9700平方米外围墙出新、安装225个走道声控灯,新建1150平方米健身广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朝阳街道:创建惠民——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里

如今,道路变宽敞了,违法建筑拆除了,路灯也全亮了……铁路生活区的改造过程,就是朝阳街道打好“双创”攻坚战的见证。改造工作极大改善了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取得辖区居民一致好评,切身感受到“双创”工作带来的幸福感和收获感。

因缺乏物业管理,小区长效管理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小区环境涉及群众日常生活,事关千家万户,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细胞和单元,也是创建的“最后一米”。

街道将坚持采取“物业管理+网格员”管理模式,坚持“突击整治+长效管理”,加大氛围营造,开展文明户评比活动,全面铺装“15分钟生活圈导视图”、“便民小广告张贴栏”,引导广大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一步提高文明素养,不随地丢垃圾、活动有场所,不占用公共面积,以创促管、以创促常态。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朝阳街道:创建惠民——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里

同时,朝阳社区邀请了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及派出所片区管理人员,推进成立铁路生活区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极大的为小区长效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街道60余名干部包干45个楼道,每周对包干楼道至少巡查一次,织紧织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区工作网。

“感谢街道为我们的小区带来这么大变化,出钱又出力。以后我们要管好家门口,一起保持小区的美丽环境,能有这么大变化,真的是想不到!”这是铁路生活区业主们如今的想法。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朝阳街道:创建惠民——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里

作为开发区“双创”工作主创单位,朝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辖区基础设施,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出发,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当前,各项工作正在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希望辖区广大居民共同参与,维护好辖区环境,逐步提升街道整体形象,为打造健康文明的朝阳街道而不懈努力。”

通讯员 关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7月15日 17: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