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江苏东海:打造“德润晶都”一体化宣传载体 讲好世界水晶之都好人故事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多方位打造包括媒体宣传、文艺宣传及阵地宣传在内的“德润晶都”一体化宣传载体,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人新事等道德典型人物的事迹通过多种途径广泛、生动、立体化对外宣传,讲好世界水晶之都好人故事。

不断创新媒体宣传载体。东海县把道德典型宣传专题节目《德润晶都》,在全省县级电视台率先升级改版为《国学与家道》电视频道,播出节目200余档,宣传展示新人新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模范人物200余位,并与全县各类网站、论坛、手机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立体链接,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同时,在报纸及各类新媒体开设《善行晶都》《寻找最美东海人》《点赞东海》等专栏,充分发挥融媒体的资源整合、共享作用,不断扩大宣传影响力,实现了道德典型人物媒体宣传的全方位提档升级。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江苏东海:打造“德润晶都”一体化宣传载体 讲好世界水晶之都好人故事

做优做精文艺宣传载体。近年来,东海县依托颇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江苏省演艺集团东海吕剧团、东海文化馆及各类学校和民间的文艺团体,通过自编自导包括吕剧、苏北琴书、淮海戏等具有地方特色体裁的道德主题类文艺节目,精心演绎、深入宣传道德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东海县于2016年和2019年两次高水平承办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连续举办了五届“德润晶都”道德模范、水晶少年颁奖典礼,相关文艺节目通过此类大型主题活动和城乡小规模巡演等形式,向全县百万群众生动、立体讲述晶都好人故事,社会反响强烈。其中,以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胡继汕为原型的吕剧《明月照我心》和以中国好人、连云港市道德模范郝大宝为原型的小品《给俺书记来碗汤》以及孝老爱亲主题的吕剧《秤爹》,都受到了群众的强烈好评。吕剧《秤爹》荣获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小品《给俺书记来碗汤》荣获连云港市第十四届文艺作品二等奖。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江苏东海:打造“德润晶都”一体化宣传载体 讲好世界水晶之都好人故事

充分发挥阵地宣传作用。建设覆盖面广泛的“乡村贤德榜”。早在2013年开始,东海县在“美德农民培育行动”中就明确要求各试点村记好“贤德薄”、建好“贤德榜”,多年来,全县农村纷纷将评选产生的好媳妇、好婆婆、好乡贤等美德农民群体请上“乡村贤德榜”,在全县农村中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在城区各公园、广场及主次干道,设置了数十座晶都好人榜,在各社区和居民小区设置了数百块善行义举榜,使道德典型人物风采宣传走入千家万户。建设引人关注的好人广场。在城区人流量最大的标志性广场人民广场建设东海县公民道德建设主题广场,设置各类道德模范主题雕塑和200余米的“东海好人长廊”,将数十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对外展示,受到群众的好评。建设高规格的好人馆。投资800万元建设了规模为全省县级一流的总展陈面积1400平米、三层楼的东海好人馆(公民道德馆)。设置了“序厅”“厚德载物,渊源流长”“德润晶都,见贤思齐”“崇德尚善,善流涌现”四个部分,通过现代化手段生动、立体展示了公民道德建设历程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人新事、水晶少年等各类先进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馆内还设置了家风课堂、道德讲堂,设有观众宣誓、留言等互动内容,可举办入队、入团、入党等仪式,是东海县首批党员教育实境课堂。东海县充分利用好人馆阵地宣传作用,组织开展了“我在好人馆等你”德育主题活动,接待参观学习干部群众1.5万人次。全县各单位、乡镇(场、街道)、经开区、高新区纷纷组织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社区矫正对象,新婚夫妇,新入伍军人、消防救援指战员,转业、退伍军人和新入职人员走进好人馆,学习各类道德典型的崇高品德,感受优良家风的润物无声,滋养自身心性、提升自身道德素养。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江苏东海:打造“德润晶都”一体化宣传载体 讲好世界水晶之都好人故事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8月6日 16: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