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致敬!火车站母女志愿者爱心接力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背下连云港火车站所有列车的到发点、熟悉铁路旅客服务的所有流程,从2013年开始,乔以红就在连云港火车站做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超过了1000天,被全国铁路团委和铁路志愿者协会评为五星级志愿者。曾经因为患病而陷入人生的低谷,得到帮助后重新振作,乔以红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志愿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和归属感。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致敬!火车站母女志愿者爱心接力

组织帮助渡过难关 她用爱心回报社会

“那个时候真是困难!”乔以红谈起自己2005年患病时的心情。那一年,她突然患上重病需要手术,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又遇上了单位公房改革,急需一笔钱购房,但是却囊中羞涩。眼看着错过了这次机会,再圆安居梦就难了。关键时刻,乔以红所在单位的党组织伸出了援手,按照政策为她减免了购房费用,又给她捐款治病,帮助她顺利渡过难关。“党的这份恩情我永远记在心中,来做志愿服务也是我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乔以红说。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致敬!火车站母女志愿者爱心接力

在家把身体调养好后,乔以红就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乔以红家边就是连云港火车站,每到春运这里就排长龙,乔以红主动找到了车站负责人,表达了自己愿意做志愿者的想法,很快得到了批准。

脚踏实地立足岗位 尽职尽责化解问题

做铁路志愿者可不是穿上红马甲那么简单。乔以红刚上岗,面对旅客的问题,大部分都答不上来。她暗暗下定决心,要做一名专业的志愿者。熟悉服务旅客的流程、学习与旅客沟通的技巧、背诵车站旅客列车的到发点……很快,乔以红就变成了一个专业的“铁路人”,旅客们的问题再也难不倒她。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致敬!火车站母女志愿者爱心接力

从2013年开始从事志愿服务,乔以红一干就是8个年头,从未中断。每年的春运、暑运,在连云港火车站你都会看到她的身影。最难能可贵的是,春运、暑运过后,只要有空闲时间,她还是照样坚持,把自己当成了车站的编外职工。仅2019年,她在火车站参加志愿服务就达180多天,8年多来,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超过1000天。很多人问她:“你这样参加志愿服务,图个啥?”她说:“回报社会,关爱他人,就是最大的快乐!”

火车站南来北往的旅客多,旅客各种各样的需求也多。面对繁杂的事务,乔以红总是不厌其烦,帮助旅客解决各种问题。这么多年来,她帮助旅客寻回失物、照看老人孩子、帮助特殊旅客,做的好事数不清。有的时候,碰上醉酒的旅客、心情不好的旅客,乔以红还会受一些委屈,但乔以红总是尽力调节自己的情绪,面带微笑去化解矛盾。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致敬!火车站母女志愿者爱心接力

不畏疫情坚守车站 难忘初心践行使命

乔以红说,这么多年做志愿服务,最让她感动的是一位年近八旬的退伍老兵。“他明明有残疾军人的证件,按照政策可以享受绿色通道优先,但是他却坚持排队,说自己不搞‘特殊’。”乔以红说,她当时感动得眼眶都红了,给老兵鞠了个躬。这些可爱的人,也成为她坚持做志愿者的动力。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致敬!火车站母女志愿者爱心接力

连云港火车站客运主任刘宏伟把乔以红视为可以“信赖”“依赖”的志愿者。今年疫情期间,铁路压力倍增、人手紧缺,请乔以红来能缓解压力,但是会让乔以红冒风险,刘宏伟很为难。当他将“请求支援”的信息发给乔以红后,收到4个字:“同舟共济”。第二天,乔以红穿着红马甲的熟悉身影就出现在了火车站。

爱心接力志愿传承 平凡母女成就伟大

乔以红的女儿杜文慧也有很深的铁路情节。今年21岁的她,正在我市一所高校就读高铁乘务专业,未来的愿望是成为一名高铁乘务长。她说,还在上初中的时候,妈妈就每年都带着她来连云港火车站参加志愿服务,如今她已经是铁路注册的三星级志愿者。“我和妈妈在志愿服务上实现了接力,我希望自己将来能够做一名合格的铁路人!”杜文慧说。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致敬!火车站母女志愿者爱心接力

乔以红不仅带动自己的女儿成为志愿者,她身边的很多亲朋好友都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2018年,连云港火车站改造后重新通车,车站人手紧缺,乔以红得知后马上进行发动,30多位志愿者在她的号召下来到车站“支援”。“乔以红是我们车站的金牌志愿者,这么多年持之以恒、不求回报,非常难得!”连云港火车站负责人说。

连云港市文明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8月13日 10: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