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七彩的夏日,港城青少年引领暑期文明新风尚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为培养未成年人家国情怀,提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连云港市以“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为主题,开展了“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让港城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有益、快乐的暑假。

传承文明创未来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七彩的夏日,港城青少年引领暑期文明新风尚

暑假期间,海州区开展“文明·传承·未来”七彩夏日未成年人暑期活动,让孩子们传承文明、共创未来。砚池社区墨香志愿者们指导小朋友们用手中的画笔,书画出自己眼中的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古楼社区志愿者指导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自己心目中的文明画卷,既培养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又提升了他们对文明礼仪的理解;宁海街道太平村特邀书法老师开办书法公益培训班,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市民社区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播放宇航员飞天纪录片,孩子们用自己的画笔描绘祖国的蓝天和航天航空的雄伟蓝图。

关爱留守不放松

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三十余名在校大学生赴我市赣榆区石桥镇,开展2020“博爱青春”暑期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在石桥镇,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舞蹈、音乐、书法、绘画、手工、科学、体育等“第二课堂”教学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体验到五彩缤纷的美育学习乐趣。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七彩的夏日,港城青少年引领暑期文明新风尚

为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愉快、有意义的暑假,海州区民政局与春雨社会工作事务所联合开展“快乐夏日,健康成长”主题的系列暑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活动包括安全教育培训、暑假作业辅导、绘画兴趣小组、趣味英语、心理讲堂等,为辖区内留守儿童送去清凉和关爱,让孩子们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垃圾分类共携手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七彩的夏日,港城青少年引领暑期文明新风尚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未成年人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近日,海州区多个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小小志愿者,宣传正能量”等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宣传彩页、分类垃圾箱进行现场讲解,指导小朋友们分辨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等,小志愿者们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帮助下,为社区居民发放创文宣传手册,捡拾白色垃圾等。此次活动不仅让青少年更好地理解践行了志愿服务理念,也让居民对创文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创文工作的积极性,推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

文明相伴同体验

海州区法院组织开展“文明为伴  与法同行”青少年庭审观摩活动,在幸福路街道各社区网格长的带领下,青少年一行来到区法院,观摩少家庭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庭审。观摩结束后,新岸业余学校的家庭法官向大家讲述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结合新岸青少年护航中心预防、审判、帮教等多种功能,介绍该中心开展的法治宣传、案例警示、帮扶教育等重点工作。此外,青少年们还参观了心形法庭,体验了一回“小法官”威严。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七彩的夏日,港城青少年引领暑期文明新风尚

近日,东海县水晶博物馆为22名学生进行期两周的培训,内容包括语言表达、素养训练、礼仪培训、了解场馆等多个方面,此次培训还对小讲解员们进行测试,优秀的小讲解员将于下学期持证上岗,在周末和节假日为前来博物馆参观的中外游客作专业讲解。

感受非遗传文明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七彩的夏日,港城青少年引领暑期文明新风尚

面塑俗称捏面人,是我国有上千年历史的民间传统艺术的一种,它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近日,文化体育旅游局邀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代表性传承人王晓明走进海州区图书馆开展非遗传承活动。活动现场,王老师手把手的指导小朋友们,用非遗手工制作的方式让孩子们直观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及常识。小朋友们跃跃欲试,利用黏土不断的搓、揉、捏,一个个形象生动的垃圾桶在手里诞生,深深感受到了面塑的独特魅力。

连云港市文明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8月24日 1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