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灌南见义勇为大学生王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录取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8月24日,从海南海军某部传来好消息,灌南县田楼籍见义勇为大学生王维以469分的好成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录取,圆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军校梦,这也是王家三代军人家庭唯一考上大学、参军入伍后又凭借优异成绩进入军校“象牙塔”的大学生。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灌南见义勇为大学生王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录取

生日当天不顾危险见义勇为

2018年6月2日上午8时10分左右,一辆大货车满载着废旧纸板在345省道田楼镇境内由西向东正常行驶,驾驶员孙师傅通过后视镜忽然发现自己车后冒起黑烟,忙下车看个究竟,不好,原来车上的货物着火了,而且火势越来越大,孙师傅一边忙着大声呼喊救火,一边拨打“110”和“119”求救。正在家门口打扫卫生的江苏海洋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在校大学生王维听到喊声,急忙放下手中扫帚,跑进厨房提起水桶就朝离家200米远着火的地方赶去。

到了现场,王维忙从路边的小沟中拎水开始灭火,这时,附近的一些好心村民也纷纷带着灭火工具加入其中。因为车上的火是从货物里面往外燃烧,任凭王维他们拼命泼水,也对大火无济于事。说时迟那时快,王维急忙赶到家中取来小水泵,用电动车的电瓶作为电源进行打水灭火,王维的爸爸王开银是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看到儿子忙着救火,也随即带上平时家里备用的4只灭火器投入“战斗”,经过40多分钟的紧急扑灭,“火龙”开始变小。合浦村委会主任刘士中还专门回家将自己的挖机开到现场,将大货车上的压缩纸板和火焰进行隔离,防止火势蔓延。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灌南见义勇为大学生王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录取

9时许,县消防大队消防队员和田楼派出所干警也赶到现场投入紧张“战斗”,在两台消防车冲天水柱的“攻击”下,不到30分钟时间,就战胜了“大火”。

“当天我从灌南县城拖运废旧纸板到响水县陈家港造纸厂销售,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发生火灾。这场火,将汽车上的空调、线路以及管道都烧坏了,损失在3000多元,假如今天不是遇到王维和好心村民们及时出手相救控制火势,等到消防车到来时,不但一车货物烧个精光,而且我的整个这辆车就完全报废了,我特别感谢合浦村的好村民。”孙师傅激动地说。

“6月2日是王维的20岁生日,前一天下午我们专门打电话让其回家,准备全家在一起吃个饭庆祝庆祝,没有想到当天正好发生汽车着火这件事情,而且王维和他爸爸一起参与救火行动,我觉得孩子的这个生日很有意义,我们全家人都为王维感到自豪。”王维的妈妈时宽梅说。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灌南见义勇为大学生王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录取

“当时浓烟滚滚,对面看不见人,王维提着水桶就奋不顾身地投入灭火第一线,同时他还现场指挥其他村民先用水扑灭靠近汽车油路的地方的火,防止明火烧到油箱引起更大火灾,甚至发生爆炸,王维这种见义勇为精神特别让人敬佩,我为他点个大大的‘赞’!”村民葛中法谈起当时王维见义勇为高兴地说。

后来省市主流媒体对王维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连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学生王维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还成功进入“灌南好人园”,成为全县家喻户晓的先进人物,王维以及其他各条战线上的先进模范在全县已经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大二学子义无反顾投笔从戎

2017年高考,王维以315分的成绩考入江苏海洋大学(原淮海工学院),全家人在一起聚餐祝贺时,王维的爷爷王志宝特别高兴,可细心的家人发现老人时而皱起眉头,当家人问起原因,老人家说,孙子现在考上了大学,再也没有机会应征入伍了。当年9月份,王维怀揣梦想走进了象牙塔的大门。在大学读书期间,王维学习锻炼两不误,校园绿茵场上经常看到王维打篮球、踢足球的身影,文化各门学科成绩在班级始终名列前茅。有一天下午,王维看到区人武部工作人员到校园里进行征兵宣传,他忙上前要了几份宣传资料,回到宿舍,他的脑海里浮现出小时候爷爷和父亲常常跟他讲军营里的故事,觉得自己应该到军营里奉献自己的青春,不然会后悔一辈子。于是,王维心里做出决定:“我要投笔从戎!”回到家中,父亲王开银和爷爷王志宝听说之后特别高兴,非常赞同王维进入部队这个大熔炉深造的决定。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王维到“全国征兵网”上进行登记、应征报名。2018年9月,王维光荣入伍,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灌南见义勇为大学生王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录取

不忘初心,绿色军营再攀高峰

作为新时期的海军战士,王维有着强烈的使命感,不辜负领导的期望,追求进步,争先创优,一心扑在工作上,高质量完成部队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懈的努力,让王维逐渐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淬炼成钢,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优秀的士兵。由于王维入伍前已经在大学里学习了一年的文化基础知识,加上其在部队不间断学习,在入伍第二年终于以自己的文化实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王维的爷爷王志宝老人今年90岁,是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复员军人。1958年,王志宝退伍回家后,仍然心系军营,经常为现役军人家庭解决生活困难,做了大量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的工作,同时还竭尽全力支持地方发展,先后担任田楼镇文教辅导员、田楼农具厂业务主任等职。王志宝老人身体不怎么好,平时每顿饭只吃一点点,当听说孙子王维考上了军校,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感觉身体陡然好了许多,逢人便说孙子王维为他们老王家争了光,说:“希望王维在军校里刻苦训练,勤奋钻研,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勤学本领,用自己所学知识服务部队、报效祖国。”

王维的父亲王开银今年48岁,是田楼镇政府的一名机关工作人员,1993年高中毕业后,在河南焦作某炮兵旅服兵役,在部队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在部队里加入了党组织。在部队的3年期间,学到的各项技能在家里是无法实现的,现在回想起来,他心里特别感谢老父亲,要不是老人家当时的加油鼓劲,不知道自己未来的路怎么走。“虽然现在是和平时期,但国防仍需要重视,况且在这新时代,部队对人才的要求更高,已经上大学的王维选择去当兵,也算是了却老父亲的心愿。我们全家人特别高兴,希望他在军校里进一步刻苦钻研军事知识,更好地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力量。”说起自己的儿子,王开银的心情格外激动。

作者 王华 殷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8月31日 16: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