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八佰”壮士中有一位来自连云港!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近期,战争题材影片《八佰》的热映再次让人们回顾那一场壮烈的保卫战。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你可知道其中有位壮士是连云港赣榆的革命先辈。

赣榆有位“八佰”壮士——孙永钧

淞沪会战期间,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英勇阻击日军。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谱写了一曲悲壮而感人的爱国之歌。在这许许多多英勇抗日的战士中,有一位炮兵连长,是守卫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之一,他是赣榆人孙永钧。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八佰”壮士中有一位来自连云港!

国难当头 别妻离子参军报国

孙永钧,字伯衡,1904年11月出生于赣榆城头镇城头村的一户农民家庭。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城头镇驻地出现了许多穿军装的人,在街上竖起招牌:当兵吃粮,报效国家。此时已是孩子父亲的孙永钧,不顾父母与妻子的苦苦相劝,把家里的营生一扔,便报名参了军。参军入伍后被编入抗日名将张治中任总司令的第9集团军88师262旅下面的一个连。
1932年1月28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上海,淞沪抗战爆发。2月,孙永钧随部队开赴上海,支援十九路军对日作战。2月20日,日军对庙行88师阵地发起猛烈进攻,孙永钧与其他战友在大、小麦家宅一带与敌展开激烈肉搏战,终于打退了日军的进攻。此后,随部继续战斗在江湾、闸北一带。也正是由于孙永钧作战勇敢、应变能力强,具有一定的指挥水平,逐渐得到上司赏识,并一步步被提拔为班长、排长、副连长。到1937年8月,他已是炮兵连长,驻防上海。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八佰”壮士中有一位来自连云港!

参加淞沪会战 成为“八百壮士”

1937年10月26日,淞沪会战进入最后阶段。日军攻陷大场、江湾、闸北、庙行地区。中国守军腹背受敌,战局危急。为避免全军覆没,中国最高军事当局决定将主力撤至苏州河以南阵地。为掩护大军撤退,第88师奉命留下1个团,死守闸北,牵制日军。524团中校团副谢晋元主动请缨,他以所属1营为基干,组成加强营:分3个步兵连、1个机枪连、1个迫击炮连,共450余人,其中孙永钧为迫击炮连连长,担任“死守上海最后一块阵地”、掩护50万国军撤退的重任。因部队对外仍用团番号,称有800人,故有“八百壮士”之称。

这最后一块阵地,就是四行仓库,这里曾是第88师司令部驻地,储备了不少弹药和粮食。27日凌晨3点,孙永钧等从前线撤退到四行仓库。那时的四行仓库,南面紧挨苏州河,东面是英国、美国控制的公共租界,西面、北面已经被日本军队占领。这幢钢筋水泥建筑的7层大楼,是大陆、金城、盐业、中南四家银行的储备仓库,楼高墙厚,易守难攻。

可面对四行仓库已成“孤岛”、四行壮士已是“孤军”,孙永钧带领全连英勇作战,配合其他4个连的官兵,从27日中午,一直打到30日午夜,与日军血战4昼夜,歼敌200余名,而国军仅伤亡30余人。其中,孙永钧腰部中弹,身负重伤,被战友们抬下火线,送往医院救治。

保卫战中,最让孙永钧感动的是,在战斗进行最激烈的28日午夜,女童子军杨慧敏把一面国旗裹在身上,冒着生命危险,冲过火线,献给四行壮士。连最高指挥官谢晋元都热泪盈眶,激动地高喊:“给我们送来的不仅是一面崇高的国旗,而是我们中华民族誓死不屈的坚毅精神!”第二天凌晨,当这面国旗在四行仓库的大楼顶上高高升起,隔河观战的群众欢声雷动。

31日,中国军事当局再三电令孤军撤退,谢晋元才带领剩余的四行壮士挥泪退入租界。在医院治疗了2个多月,医护人员告诉他,日军包围了租界,上海已全部沦陷,四行壮士被安置在“孤军营”,失去自由。面对所处困境,孙永钧只能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泪洒上海,返回赣榆老家养伤。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八佰”壮士中有一位来自连云港!

返乡抗日 壮志未酬身先死

1937年底,孙永钧历经波折回到故乡。半年后的1938年7月,便主动找到主张抗日的爱国县长朱爱周,要求参加国民党地方武装——赣榆县保安大队。朱爱周委任他为保安大队下属的一名中队长。

1939年2月开始,日军侵占赣榆东南沿海城乡,孙永钧便经常带着保安队的人袭击日寇。

1939年3月,赣榆县城沦陷后,为增加抗日力量,国民党赣榆县长朱爱周在第5区陡岭村将原赣榆县保安大队扩编为常备总队。同年11月,将常备总队扩编为常备旅,朱爱周兼任旅长,下辖3个团,其中孙永钧任1团2营副营长,追随朱爱周抗日,直到朱爱周壮烈殉国。

1940年5月1日,顽固分子董毓珮继任赣榆县长兼保安旅长,他对日妥协,专事反共,并以“立场不稳”为由将孙永钧开除。孙永钧便带领村里一帮爱国青年去山东临沐找八路军请求抗日。

1940年6月,孙永钧来到山东省临沭县王朱樊村(现江苏省东海县南辰乡西朱范村),找到了在八路军东进支队第四大队工作的同学孟西元。孟西元把他介绍给政委,政委见孙永钧是知识分子,又在部队任过连长,有战斗经验,也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和威望,经过研究,委任他为营长,下属3个连。他在部队住了6天,受到很大的教育。决心回家拉起武装队伍,跟随八路军抗日救国。

他于7月5日下午回到家,脸没洗、饭没吃,就派人把同学王象山、魏绪俭找来,两人都是抗日积极分子。孙永钧介绍了到临沭活动的情况和他自己考虑的初步方案。他还激烈抨击了董毓珮大搞反共摩擦的罪恶行径。不料被人向董毓珮告了密。第二天一早,孙永钧还没有起床,就被董毓珮派来的人抓走,遭严刑拷打后,当晚就被秘密杀害。

如今,硝烟早已散尽,可永远无法泯灭的是,孙永钧这位抗日烈士所经历的那场血与火的战斗,以及他从悲壮历史走向不朽的生命,续写了永远的“八百壮士”的又一抗日传奇。

赣榆发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9月9日 11: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