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志愿点亮童心 文明如花绽放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家庭、学校及社会共同的责任,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乎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连云港市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领导。全市各级文明校园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和教育中小学生讲文明、树新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争当创文小先锋,把文明新风带入家庭,融入社会,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城市”的目标,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港城大街小巷,为文明的连云港增添新鲜力量。

爱心护绿共成长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志愿点亮童心 文明如花绽放

解放路小学利用校园内现有绿地,为三年级各班规划小绿地,让同学们做这一块绿地的小主人。平常连锄头都没有摸过的他们,此刻却分工合作,有模有样地当起了”园艺工程师”,有的浇水、有的松土……每个班级还成立了“护绿志愿小分队”,利用课余时间,为认养的绿地收拾杂物,清理杂草,做到养护绿地整洁美观,在增强学生环境保护意识的同时,还强化了学生爱绿、护绿、播绿和尊重生命的意识。

志愿服务我先行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志愿点亮童心 文明如花绽放

为提高孩子们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文明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苍梧小学组织开展以“小行动,大能量”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有的化身交通协管员,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道路交通标识、交通指挥手势等,提高自身文明交通意识的同时,向叔叔阿姨宣传推广文明出行理念,为文明交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有的身穿小马甲,手拿工具,相互协作,清理人行道上尘土,捡拾绿化带垃圾、烟头,清理玻璃橱窗上的小广告;还有的作为宣讲员、引导员走进社区,开展“节俭是善行,光盘显美德”等主题活动,与社区居民一起学习了解文明港城的知识,共创优美环境……一片片苍梧“小叶子”飞向港城大地,绽放出自己的独特光芒。

文明礼仪伴左右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志愿点亮童心 文明如花绽放

过马路,左右看,不在路上跑和玩,看见红灯停一停,看见绿向前行。近日,师专二附小的小小交通宣传员在校门口宣传文明出行,倡议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养成“文明礼让、按道行驶、按灯停走、按线通行、按位停放”的文明交通习惯。随后,在“童心·文明礼仪养成记”主题班会课上,各班就怎样与同学友善相处进行热烈讨论,同学们由知到行,进一步提升文明素养。为了能做一名讲文明有礼貌的新时代好少年,学校每位少先队员都以校园小主人的身份站好文明礼仪示范岗,使之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内处处绽放。

真挚祝福暖人心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志愿点亮童心 文明如花绽放

环卫工作是城市管理最基础的工作,环卫工人以扫除尘埃,美化环境为己任,在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给市民营造了干净舒适的生活空间,他们用一把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整洁,换来我们有序、舒适的生活环境。日前,建国路小学学生志愿者走进陇东社区,为日夜坚守岗位的一线环卫工人送上圆圆的月饼和真挚的佳节祝福同时也使学生们知道城市美容师的艰辛。

连云港市文明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9月28日 1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