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好人模范代言垂范 文明实践星光灿烂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江苏省东海县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群体率先垂范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所、站、点)建设,成为“文明实践在晶都”的“明星代言人”,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助力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示范作用。

江苏东海:好人模范代言垂范   文明实践星光灿烂

融入分中心建设。东海县充分发挥身边好人、模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东海县组织刘舒、陈继祥、任同昌、石小明等50余位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省市县级道德模范加入了由县文明办牵头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风尚倡树分中心下设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新乡贤模范金色志愿服务队,与县优秀退伍军人、退休老干部、耕读志愿者等“新乡贤模范”群体共同深入开展“晶都好人故事大篷车”道德模范进讲堂、“我在好人馆等你”德育实践、礼遇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全民阅读、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60余次。好人模范志愿者们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社会影响力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七彩”志愿服务队伍的其他六支队伍的6000余名志愿者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江苏东海:好人模范代言垂范   文明实践星光灿烂

助力实践点建设。东海县在原有部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开展活动阵地基础上,结合农房改善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利用闲置房屋和新建楼房对阵地进行提升,建设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中国好人、洪庄镇王庄村退休教师印学金在原有留守儿童读书班基础上把读书班从1曾拓展到3层楼房,配齐了乒乓球桌、阅览室及各类体育文化用品,建设了洪庄镇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江苏好人、石湖乡廖塘村村民马如飞在原有如飞书屋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阵地功能,将非遗文化展示、文艺表演等元素融入,打造的“如飞文化大院”实践点在全县乡村远近闻名。全国最美志愿者、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樊振在牛山街道支持下把有百年历史占地500余平米拥有近10万册藏书、党史馆和教育培训基地的樊氏图书馆打造成为全县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江苏东海:好人模范代言垂范   文明实践星光灿烂

丰富主题活动开展。东海县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优势,通过模范代言、开展主题活动和拓展实践点等形式推动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不断丰富。2019年7月,东海县安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中国好人、第五届东海县道德模范、安峰镇安北村小学退休教师彭志华聘请为该所的终身文明实践志愿者,彭志华在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参与该镇的留守儿童教育活动,像这样为实践所、站“代言”的先进模范们在东海有近30位。在东海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镇村(社区)的道德讲堂里,中国好人、江苏最美抗疫家庭获得者刘舒,中国好人、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双店镇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县第五届道德模范赵成德等先进模范及新闻记者、模范身边的同事好友们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模范故事,开展“好人故事大篷车”道德模范进讲堂活动,受到群众强烈好评。在印学金留守儿童读书班、樊氏图书馆等实践点,每天都有几十位小读者看书学习、有志愿者辅导,在他们带领下,洪庄镇中心小学、幼儿园的7位老师也加入了读书班志愿者队伍,牛山街道湖西村小学5位教师及周边7位老人加入了图书馆耕读志愿者队伍。在“如飞文化大院”实践点,除了每天去读书的孩子们,每周都会有农民演出队在这里编排节目,特别是爱好“农家戏”的村民们便会演唱起当地传统的“吕剧”或“淮海样板戏”来,每年春节或者中秋节等节日,马如飞还会牵头举办节日晚会,读书声、吹拉声、唱戏声,伴随柔和的农家院光,散发着小村浓浓的文化味……

在全县各类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参与和引领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星光灿烂”。全县362个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建志愿服务队500余支,开展邻里互助、清洁家园、文艺传唱、全民阅读、理论宣讲、健康义诊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万5千余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支持。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0月29日 17: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