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雨污分流工程”畅通居民生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今明两年海州将完成10个片区雨污分流工程,总投资超过5亿元。目前,已完成60余公里道路及老旧小区支管线改造,已改造片区均实现了真正的雨污分流。

雨污分流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运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通俗地讲,雨水可直接进河道,生活污水(洗衣、如厕等)、工业污水则通过市政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生活、工业废水再也不“打扰”河道,水质当然会更清洁!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雨污分流工程”畅通居民生活

海州区今明两年将完成10个片区雨污分流工程,总投资超过5亿元。纳入本轮雨污分流整治项目共10个片区,项目北至310国道、西至西门路、东至东盐河、南至纬五路,主要建设内容是主城区道路配套污水管网。10个片区的管网总长度约118.82公里,包括管径200毫米污水管道23082米、300毫米污水管道17181米、400毫米污水管道67699米和500毫米污水管道3155米等;配合上述工程的实施,还将建设检查井4656座,其中2371座污水检查井、2090座砖砌小方井、195座雨水检查井和77座雨水口。

同时,还将结合道路小修实施56450米人行道破除修复,14834米混合车道重修,6580米绿化带提升以及270套路灯的更换,并将新建约200个消防栓。项目总投资50004.8万元,原本计划自今年1月起18个月内竣工,因疫情及其它因素影响或将有所延迟。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除矿山院低洼片区外,还有青年路等多个项目路段以及陇园新村、海宁小区等14个老旧小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雨污分流工程”畅通居民生活

目前,海州区已完成60余公里道路及老旧小区毛细血管改造,其中城区道路城区雨污分流海州开发区、玉带河西片区、玉带河东片区,计划改造38公里,目前已经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约20公里。今年重点推进西盐河西二片、两河二片区、龙尾河二片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计划新改建25条道路,污水管网30公里。投资额约为6000万元,其中西盐河河西二片区主要为人民路-海连路-盐河路围合的这一段区域,具体为民主路、新孔路、解放路及工农路四条主要道路的雨污分流工程及消火栓完善工程。现已完成西盐河河西二片区民主路、新孔路、工农路三条道路,铺设管网3000余米,检查井80余座。两河二片区、龙尾河二片区施工6条道路,已经完成管网的铺设,开始收尾,12月底三个片区工程全面完工。年底启动西盐河西一片区、两河一片区、龙尾河一片区、许庄片区共四个片区28条道路,管网长约50.74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投资额约为20000万元。

雨污分流的最终目的是让城市管网里的雨水、污水“分家”,雨水管道里没了污水,直接送雨水下河不会造成污染,而且雨天的排水也会更加通畅,有效缓解城市内涝现象;而污水管道没了雨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可提高处理率,也可消除雨污合流时水篦异味等问题,市民生存环境、生活质量都将大大提高!

今日海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0月30日 11:00:07